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頻傳孕婦遭不友善對待 被視為麻煩恐是主因

2020/6/28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頻傳對孕婦或帶小孩婦人的不友善行為,有日本民間團體認為,這反映了「小孩子很麻煩」可能是日本社會根深蒂固的想法,讓不友善民眾用暴力或惡言宣洩壓力。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4月發生一名男子疑似在人行道嫌前方牽小孩的孕婦擋路,兩人發生言語糾紛,男子用腳踹孕婦肚子離去,警方調閱監視器相關影像後逮捕施暴男子。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施暴男子向警方供稱,因為對方肚子大很容易踹才會踹肚子,顯見男子明知對方是孕婦仍施暴。

除了這起事件,還傳出懷孕婦女被人故意用身體碰撞、惡意解開媽媽用來揹負小孩的揹巾等情況,日本社會可能危及孕婦或帶著小孩的母親等行為層出不窮。

以北海道這起案件來看,這名孕婦因為沒有受傷、胎兒也未受影響,北海道警方已暫時釋放男嫌並持續進行調查。

日本為保護孕婦安全製作「孕婦吊飾」,儘管目的是為了打造一個對孕婦友善的環境,但有孕婦就因為掛上孕婦吊飾被陌生人故意碰撞,也有孕婦被惡言相向,配戴吊飾反倒讓自己成為「目標」。

嬰兒用品製造商營運的網站今年5月針對600人進行調查,其中有17.5%的孕婦不配戴孕婦吊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看到遭受異樣眼光的新聞或資訊」。

配戴孕婦吊飾的人當中,63.1%認為有正面效果及令人開心,但也有逾3成孕婦曾對配戴吊飾感到不安。

這項調查負責人說,一旦發生轟動社會的事件,可能就會讓猶豫是否配戴孕婦吊飾的孕婦增加;不過,吊飾主要是當事人身體狀況突然發生異常或是陷入災害時,能讓醫療相關人員馬上得知孕婦身分,所以還是希望孕婦配戴吊飾。

在日本的社群網站上,不少女性網友推文訴說類似經歷,「陌生人一直盯著我的孕婦吊飾看,還被對方惡言相向及吐口水」、「懷孕中在車站月台等電車,被陌生人用力碰撞身體」。

日本去年接連發生用揹巾揹小孩的媽媽,背後的鈕扣被人解開的情況,在網路上引發話題,甚至還有一名女性在正要搭上公車時,被不認識的女性隨意解開揹巾鈕扣,幸好並沒有發生小孩墜地的意外,但這種行為極端危險。

為什麼日本社會對這些本來應該保護的孕婦及帶小孩的婦女,會做出這樣的行為呢?創立日本非營利法人mataharaNet的小酒部沙也加(音譯)說,日本人對「麻煩」這個詞相當敏感。

小酒部說,「小孩子很麻煩」可能是日本社會根深蒂固的想法,對這些看似幸福人們的嫉妒心,或懲罰那些自知對社會帶來麻煩的人會有優越感,「讓這些人用暴力或惡言宣洩壓力」。

日本大正大學副教授田中俊之說,不光是孕婦或帶小孩的婦女,社會上還有各種用不同步調行動的人,如果不能打造一個任誰都能輕鬆活動的社會,孕婦或帶小孩的婦人被認為是「麻煩」的狀況依舊不會有所改變。(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