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遭聖戰士蹂躪 伊拉克摩蘇爾博物館戰後重生

2021/12/20 17:29(2022/1/12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摩蘇爾20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摩蘇爾(Mosul)博物館飽受伊斯蘭國(IS)聖戰士摧殘,一度成為廢墟,但館內有2500年歷史的文物在法國專家協助下進行修復,重獲新生。

2014年,位於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被伊斯蘭國攻佔,佔領長達3年,博物館內古老文物被砸成碎片。

支援伊拉克博物館員工的法國羅浮宮(Louvre)約聘修復人員伊比拉德(Daniel Ibled)說:「我們必須把所有碎片分開…就像拼圖一樣,把訴說同一個故事的碎片拼湊在一起。一點一點地,嘗試得到全貌。」

伊斯蘭國聖戰士攻佔博物館後,曾於2015年2月發布影片,拍攝他們拿著槌子,摧毀被視為異端的伊斯蘭教創立前文物,驕傲地宣傳他們的殘暴。

大型與沉重的文物,基於伊斯蘭國的宣傳目的被摧毀,小型文物則被賣到黑市,在全世界流竄。這些毀滅性行動留下的傷疤至今仍未癒合。

在博物館的一樓,地基的扭曲鐵條,從一個巨大的洞裡戳出來。

其他房間裡散落著各種大小的石塊,有些帶有動物爪子或翅膀的蝕刻版畫,有些則有楔形文字銘文。

許多小型碎片在桌上排成一列,專家們絞盡腦汁思考它們的出處。最小的碎片甚至不比一個拳頭大。

專家目前努力修復來自亞述帝國時代主要城市尼姆魯德(Nimrud)一具長著翅膀的獅子雕像,還有兩具拉瑪蘇雕像(lamassu,長著人頭的有翅膀公牛)與阿淑爾納西爾帕二世國王(King Ashurnasirpal II)的王座基底。

許多文物都可追溯到公元前1000年,仰賴「衝突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國際聯盟」(ALIPH)出資修復。

除了羅浮宮外,美國華府的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也出力訓練博物館團隊,紐約的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則負責修復博物館建築。

寫滿楔形文字的阿淑爾納西爾帕二世國王王座基底,已經幾乎完成修復。部分碎片以彈力繩或小金屬圈拼湊在一起。

博物館員工、蘇美文明專家伊布拉欣(Choueib Firas Ibrahim)表示:「王座基底被粉碎為超過850個碎片,我們已經拼湊2/3。」

有些碎片可以借助上面的文句和線條拼回原型,就好比在完成一個巨大拼圖。

修復專家雅新(Taha Yassin)說,「我們閱讀上面的銘文,藉此一片一片修復」,然而有些碎片「沒有平滑的表面和銘文」,肉眼幾乎難以區別。

伊拉克部隊於2017年重新奪回摩蘇爾,1年後展開博物館緊急修復工作,希望恢復往日榮光。

經歷疫情延誤後,博物館長薩阿拉(Zaid Ghazi Saadallah)表示,希望修復工作能在5年內完成。(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0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