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宣布 張忠謀任APEC代表

2018/10/3 10:37(10/3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今年APEC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她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因為張忠謀是切合主題的不二人選,是「台灣的共識」。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於11月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蔡總統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邀請張忠謀出任領袖代表。這是張忠謀第2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上次是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

蔡總統表示,台灣是APEC的完整成員,一向積極參與這個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濟論壇,她感謝總統府資政宋楚瑜,以及過去兩屆代表團的成員,謝謝他們的辛勞跟貢獻,讓台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上,保持高度的參與。

蔡總統說,今年的APEC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現階段最能切合會議主題,並代表國家參加APEC的不二人選,就是張忠謀。

蔡總統指出,邀請張忠謀出任領袖代表,主要是借重其在三個面向上的影響力。第一,張忠謀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第二,張忠謀多年來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有卓越貢獻,適合代表國家,和世界領袖在數位經濟議題上交換意見;第三則是張忠謀在整個台灣社會,無論政府、民間或者是企業,都有廣泛的代表性,「張忠謀是台灣的共識」,請張忠謀出馬,各界都會高度認同。

蔡總統說,她有兩個任務要交付給張忠謀和代表團成員,第一,是和各國代表進行建設性對話,充分掌握經濟局勢,並且發掘合作機會;第二個任務,則是要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以及經驗,以及對於擁抱數位未來的願景和理念。

她說,沒有人比張忠謀更適合擔任台灣在科技產業以及數位發展的代言人,相信張忠謀在APEC和各國領袖會談時,能夠讓世界了解台灣在數位科技上的成就,以及台灣在縮小數位落差、推動中小企業數位發展等方面,可以做出貢獻。要讓各國領袖知道,在全球發展數位合作的網絡中,台灣絕對是相當關鍵的節點。

另外,總統府也宣布,除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之外,隨團出席成員還有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與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等人。(編輯:張均懋)107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任APEC代表 張忠謀:台灣面臨國家主義大挑戰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