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攝影師柯錫杰一生傳奇 獨特心象風景成經典

2020/6/6 23:28(6/7 0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6日電)攝影家柯錫杰5日辭世,享壽90歲。他一生傳奇,出生富商家庭又經歷家業散盡,曾經逃兵又被判刑,之後赴日學習攝影,留下「等待維納斯」、「金海」等經典作品。

柯錫杰1929年在台南富商家庭出生,12歲那年因父親為人作保家業散盡,母親也於同年抑鬱而終。1947年,柯錫杰自高雄工業學校畢業後,因不滿中國大陸來台接收人員變賣學校器材營私,放棄直升高中的機會。

柯錫杰之後加入「台灣軍士教導團」從軍,但3個月後因軍中不合理待遇與腐敗決定逃兵,展開1年半的逃亡生活,自首後則被判刑3年。

柯錫杰於1959年赴日進入攝影評論家重森弘淹主持的「東京綜合寫真專門學校」就讀,踏上學習攝影之路。回台第2年,因參加臺南美術研究會,受到藝評家顧獻樑關注,並安排往北部發展。

隔年柯錫杰進入國華廣告公司擔任攝影部門主管。1964年柯錫杰離開國華廣告後,與朋友另組「藝園文化事業公司」,成為台灣首家專業攝影公司。

楊錫杰此段時間也開始拍攝專題攝影,藉由顧獻樑介紹,他為黃忠良夫婦拍攝現代舞蹈。因為認識黃忠良夫婦,柯錫杰1967年有機會到美國舉辦畫展。

但1979年柯錫杰與妻子離婚並遭遇亦師亦友的顧獻樑過世,他決定放下一切展開旅程。足跡遍佈印度、歐洲、北非等地。這段時間的沉澱,也讓柯錫杰留下獨特的「心象風景」。

柯錫杰最後於1994年將工作重心移回台灣,定居淡水。他於2019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大型回顧展,雖然身體虛弱,仍坐著輪椅到場致意。

柯錫杰一生傳奇,但他拍下許多代表作品,並開創獨特的「心象風景」,以精確的技術與美感,傳達出文學「詩的意境」與美學「畫的質感」。(編輯:王思捷)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