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新技術可測出癌前病變 最快6分鐘有結果

2020/10/20 14:11(10/21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日電)國輻中心開發「紅外線蠟吸附動力學影像數位技術」,首創用蠟作為顯影劑,只要6到15分鐘,就可以辨識癌細胞,可檢測出結腸癌、乳癌、胃癌等10種癌症,目前已進入醫院臨床驗證階段。

人體細胞表面覆蓋著大量的「醣分子結構」,細胞在癌化過程中,醣鏈就會產生結構變異,進而造成細胞功能失調。因此,這層結構可作為辨識癌細胞的標記,如果開始出現變化時,就是罹癌的重要警訊。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國輻中心)開發「紅外線蠟吸附動力學影像數位技術」(Infrared Wax Physisorption Kinetics, iR-WPK),只要6到15分鐘,可以檢測結腸癌、乳癌、胃癌、口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前列腺癌、皮膚癌、神經內分泌瘤及神經膠質母細胞瘤等10種癌症。

國輻中心副研究員李耀昌表示,iR-WPK技術目前已進入臨床驗證階段,包含高雄醫學大學附屬中和醫院、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台南奇美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等,都跟國輻中心合作進行癌症篩檢的臨床驗證。

李耀昌指出,目前醫學上常用的癌症篩檢技術,處理程序複雜,測定時間需數小時到一天,檢測結果也常有偽陽性與偽陰性等問題,而且這些方法都是破壞性檢測,一旦分析失敗,就須重新採集細胞組織。

李耀昌表示,iR-WPK技術,首創用石蠟及蜂蠟作為顯影劑,來標示醣鏈結構變異的癌細胞,再利用同步輻射紅外光,以非破壞性檢測的方式掃瞄癌細胞,6到15分鐘就可以揪出零期的癌症及癌前病變,也不會破壞檢體。不僅可用在長期的病理監測,也可以用來確認手術病變部位是否切除乾淨。

李耀昌也開發出一套「智能病理影像分析軟體」(iPathologist),將iR-WPK技術所觀察到的紅外線病理影像,用軟體進行分析,協助醫師在手術進行中,可以即時且快速的獲得組織病變資訊,給予癌症病患妥善處置。(編輯:楊凱翔)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