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噪音汙染對樹群和植物多樣性構成長期威脅

2021/4/15 18:39(4/15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4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顯示,噪音汙染對樹群和植物多樣性構成長期風險,甚至在移除噪音來源後,這類衝擊恐怕還會持續。

自上世紀中以來,營造業、工業以及興建道路及管線等基礎建設製造的人為噪音大幅增加,生物學家越來越憂心人為噪音對動植物帶來的衝擊。

之前的研究雖紀錄了短期噪音對樹群造成的衝擊,因為噪音會嚇跑昆蟲和動物等傳粉媒介,但針對長期衝擊的調查研究卻不多。

美國研究人員調查位於新墨西哥州樹群,這些樹木已經暴露在大量人為噪音下長達15年。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安靜地區,噪音地區的矮松幼苗減少75%。

加利福尼亞理工州立大學( 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生物學教授、研究共同作者佛朗西斯(Clinton Francis)表示:「人類噪音汙染的衝擊已經潛入這些林地群體。我們目前見到,移除那些噪音不必然會立即帶來生態功能的恢復。」

另一位研究共同作者菲力普斯(Jennifer Phillips)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噪音汙染如何驅離傳粉動物,即使是在噪音來源移除後。

菲力普斯指出:「諸如叢鴉等對噪音十分敏感的動物已經學會避開特定區域。動物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重新發現這些過去充滿噪音如今卻不再有噪音的地區。我們不清楚需要多久時間。」

這項研究刊登在今天出刊的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