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學校改線上學習 親子關係更緊密

2021/5/22 22:27(5/23 0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2日電)疫情嚴峻,教育部日前宣布全台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不少家長與孩子在家中的相處時間增加,一同絞盡腦汁思考學習方式,甚至一起動手製作玩具,意外讓親子關係因為疫情更為緊密。

教育部長潘文忠18日宣布,全國各級學校自5月19日至5月28日停止到校上課,改線上教學,並呼籲大專生就近待在學校宿舍、住處或家中學習。

停止到校上課的消息一出,網路上不少家長哀鴻遍野,憂心雖然可以請防疫照顧假照顧子女,但怕假看的到卻不敢請,或是認為在家中與子女的相處時間增加,會因管教問題產生摩擦。

但也有許多家長,在子女改為在家學習後,也與孩子一起待在家中,分別上課與工作,多出許多時間相處與互動,讓親子關係更為緊密。

家住台中的魏秀芳,與開設公司的丈夫育有10歲與5歲的2名子女,平時2個孩子大多時間都在學校甚至安親班,只有假日才有親子時間,停止到校上課後,她開始在家陪孩子學習。

魏秀芳與丈夫及孩子,還絞盡腦汁用回收物自製桌遊,在家中「玩成一片」,因為疫情全家人無法外出用餐,他們還用玩具火車打造迴轉壽司軌道,2個孩子自己捏飯糰,讓吃飯也充滿樂趣。

對於有些家長,若在家中與孩子共同學習時遇到相處困境,魏秀芳建議,孩子若在家中上課適應不良,可以先詢問學校或是安親班的老師,平常上課時的喜好與習慣,進而一同揣摩與學習相處模式,以鼓勵取代責罵,避免孩子排斥在家中學習。

家住台南市安南區的潘宇倢,與丈夫育有3名子女,分別為5歲、3歲與1歲,她則是與丈夫一同設計課表,除了注音、英語與數學等內容外,還有烹飪、體能、繪畫等課程,晚上還安排全家人的閱讀時間。

潘宇倢說,平常因為夫妻倆都要上班,所以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多,這次疫情讓他們跟孩子相處的時間變多,關係也比以前更好。

對於自己設計課表,潘宇倢表示,其實學校都有課表,家長可以依樣畫葫蘆的模仿,也可以運用自己的專長安排課程,像有些媽媽很會煮飯,就可以安排烹飪課帶著孩子煮飯,爸爸電腦強就可以帶著孩子學習3C產品,不一定要針對學校課本去上課,這樣家長會更得心應手,也比較不會有壓力。

台中市擔任平面設計師的張姓父親,原本面對2名就讀國中的兒子,要在家中學習感到焦慮,但他發現學校的線上學習系統有模擬上課鐘聲,孩子也都自動自發按表操課,也因為在家中的時間多了,兒子也感受到他在家上班的辛苦,晚上休息時間反而更有話聊。

部落客Samantha,也在臉書上分享與女兒在家中學習的狀況,她表示,4名女兒在家學習期間,不只要上體育課跳繩300下,甚至還有音樂課一同吹直笛,並要孩子上課期間穿制服,她發現穿上了學習效果和穿居家衣服就是不一樣,「接下來就讓我們和在家學習的孩子們,一起互相娛樂對方吧。」

苗栗縣後龍國小輔導主任曹珈菱表示,停課不停學開始後,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在教學和學習模式都產生改變,在幾天的嘗試與磨合後,相信師生都慢慢找到符合彼此的學習方式。

曹珈菱認為,家長在這樣的狀態下,占有很重要的角色,學生年紀越小,資訊能力、設備都可能不足,家長更須當個中介者,相信也因此有很多摩擦與情緒波動。老師給予作業任務由家長傳達,可以適時放手讓孩子去學習並完成,如果不放心一直守著,也許會讓親子關係越不佳,「有點距離我想才美一點」。

她說,老師們的要求,會給孩子一些期限上的壓力,而家長們就是叮嚀,切勿發脾氣,不然只會讓家中氣氛不好。因為不能出門,在完成學習任務後,可以給予一些親子的互動時間、吃點心、玩遊戲,讓角色轉換一下,也讓親子都輕鬆一下,停課之路不知還要多久,一定要找到彼此平衡的好方式。(編輯:陳政偉)110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