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紐約警局使用中國臉部識別 南華早報遭打臉

2019/1/19 15:38(1/19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香港南華早報日前一篇有關紐約市警局使用中國臉部識別技術的報導遭否認,有分析說,南早藉由刊發「積極」的故事為中國科技作宣傳,並且培育一種「虛偽的美國人需要中國」的認知。

英文南華早報11日在題為「中國技術幫助紐約警方密切監控美國最大城市」的報導稱,「中國正跨洋出口尖端臉部識別技術」,「紐約市警察局正使用中國的攝影機和臉部識別軟體監視其公民」。

報導指供應紐約市警局臉部識別技術的是位於杭州的海康威視(Hikvision)。不過,美國之音(VOA)向紐約市警局查詢時,對方否認了這一說法。

據報導,紐約市警局負責公共訊息的副局長辦公室15日透過電子郵件告訴美國之音:「紐約市警察局不使用來自該公司(海康威視)的技術,也不將任何臉部識別技術用於我們所接入的即時影音系統。」

美國之音表示,不同於專制國家,美國在人工智慧(AI)/臉部識別技術的普遍適用性方面受到很大限制。事實上,由90多個團體組成的組織15日曾致函亞馬遜、谷歌和微軟公司,呼籲這些巨頭保證不將臉部識別技術出售給美國政府。

報導說,使用海康威視設備的其實是紐約當地犯罪率較高的河園大廈(River Park Towers),而且並非南早所指的臉部識別系統(Facial Recognition),只是一般的監控攝影系統(IP Camera)。

除了向當事方紐約市警局求證,美國之音並針對南早的報導訪問了多名美方的影像監控專家。

影像監控研究和測試公司IPVM(IP Video Market)創辦人霍諾維奇(John Honovich)表示,南華早報的報導僅依據紐約市公共住房項目使用了經濟監視器(budget camera)的一個案例,「錯誤地將其描述為紐約市警察局的人工智慧/臉部識別系統」。

他說,「市場上出售的所有IP攝影機中,99.999%不是AI產品,它們只是具有通常不準確的簡單分析的攝影機」,「南華早報要麼不知道,要麼忽略了這種區別」。

報導說,IPVM針對南早報導中多處的謬誤寫信給對方,南早回覆說,這篇報導根據的是標註日期為上個月的一份中文文件(Chinese document ),「根據一份早報看到的中國當局起草的官方文件,海康威視的產品被紐約市警察局『大量』使用」。

IPVM對這份中國官方文件的準確性、尤其是文件對人工智慧和臉部識別的核心部分認知抱持高度質疑。

另一名專家、數碼障礙公司(Digital Barriers)首席執行官多夫曼(Zak Doffman)認為,南華早報發表這篇報導的理由是為了「聚焦中國科技的積極面」,以紐約市警察局的旗艦性質使中國科技合法化,這篇報導也許是專門設計給非美國人閱讀的。

另據霍諾維奇分析,這篇報導也是為了培育一種「虛偽的美國人需要中國」的認知,文章後面的網民評論正顯示了這種效應。「當中國臉部識別計畫開展時,每個人都指責中國是『法西斯』。現在美國正以其一貫的虛偽面目追隨領先的中國」。

南華早報創立於1903年。2016年4月,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這家報紙後,引起外界對南早在新聞編採上能否維持獨立性的質疑。(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