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涼山大火後 消防隊員出現創傷後症狀待輔導

2019/4/6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中國四川涼山大火過後,參與滅火的消防隊員卻出現睡眠障礙,乃至於頻繁嘆氣、腦中乍現火場景象等創傷後症狀。中國專家表示,這些消防隊員準備接受分階段心理輔導,度過難關。

央視新聞報導,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大火雖然已經被控制住,但專家初步研判,從火場平安返回的消防隊員們,已開始出現急性壓力疾患(Acute Stress Disorder,ASD)的創傷後症狀。

根據報導,西昌森林消防大隊很多參與滅火的隊員表示,他們目前雖未感到害怕,但卻開始出現頻繁嘆氣、腦中乍現火場等現象,以及睡眠障礙。

報導指出,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全國心理援助聯盟」副秘書長李曉景說,現在首要的是歸納隊員們可能出現的一些情緒狀況,並找出自我調節方法。首先,專業單位已向他們發放了自助手冊,讓隊員對自己的狀沿先有簡單的評估。

李曉景表示,藉由這一方法,隊員們可了解自己可能有出現上述現象,進而就知道可以找心理輔導人員求助,但「這是一個緩慢逐漸的過程」。

報導說,專家們為消防隊員們規劃3個階段、為期一年的心理康復計畫。目前,隊員們處於第一階段的壓力(應激)期,主要是安撫各種壓力情緒問題。第二階段安置期,將開展團體和個體輔導工作,動員當地人員開展培訓;第三階段是恢復期,將總結出一套適用於隊員們的心理援助工作模式。

李曉景還說,隊員們如果需要個體(面對面)訪談,就用這種方式對他們開展工作。如果覺得小組或團體輔導,就用團體形式。最後的目標是當輔導人員任務結束後,消防隊自己的指導員、身邊的同事也可承擔相同工作。(編輯:周慧盈)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