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在香港作為 印度學者:戳破一國兩制

2019/9/18 12:08(9/18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8日專電)印度中國專家謝鋼近日撰文指出,中國在香港加強「一國」而非「兩制」引發香港人強烈反對,戳破「一國兩制」,成為「一國兩制」施加於台灣、西藏等地的一場考驗。

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14日投書德干前鋒報(Deccan Herald),以「習近平的香港頭痛」為題,分析香港反送中運動對中國的「一國兩制」所帶來的影響。

謝鋼表示,香港以前被稱為自由港,是法治、航運、銀行和保險中心,但現在香港的身分有了新內涵,成為「公民不服從」中心。

在文章中,謝鋼明白指出,由於中國在香港加強「一國」(即中國)而非「兩制」(社會主義中國及資本主義與自由主義的香港),引發香港人強烈反對,戳破了「一國兩制」。

文章說,從6月初迄今的反送中抗議活動,近100天爆發了130多起抗議活動,香港警方和示威者(主要是學生與專業人士)間持續衝突,導致多人自殺死亡、748人被捕、2100人受傷。

這篇文章指出,北京譴責這場反送中運動是無政府主義,並警告宣稱這是「恐怖主義的萌芽」,而香港也像一些曾爆發「顏色革命」的威權國家一樣,成為醞釀「顏色革命」的土壤。

迄今為止,謝鋼的文章表示,中國的政治、外交、準軍事強制動員,及廣泛使用社交網路對反送中運動進行網路攻擊,已證明適得其反。

謝鋼強調,香港現在的問題成為中國試圖把「一國兩制」施加在台灣、澳門及西藏、內蒙古等地的一場考驗;中國犧牲香港人的福祉及民主渴望而堅持住主權,正在付出沉重的代價。(編輯:陳永昌)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逾百英議員致信政府 呼籲給香港人公民身分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