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鍥而不捨救夫 709案家屬李文足獲法德人權獎

2019/12/12 13:05(12/12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709案」維權律師王全璋之妻李文足昨天獲頒2019年度「法德人權法治獎」,以表彰她4年多來營救丈夫和其他被捕律師展現的和平、勇敢與執著。王全璋仍在監獄服刑,現況令外界擔憂。

法德兩國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宣布全球15位人權捍衛者獲得2019年度法德人權法治獎(Franco - German Human Rights and the Rule of Law Prize),其中包括鍥而不捨救夫的李文足。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頒獎儀式11日下午2時在法國駐中國大使館舉行,法德兩國大使共同頒獎給李文足。

主辦單位指出,自從王全璋被捕以來,李文足與其他受難者家屬合作,為了丈夫和其他被捕律師的獲釋而呼籲,其行動和平、勇敢、執著而富有創造性。她亦提倡尊重中國法律和法治。在這一過程中,李文足和其他家屬經受了騷擾、威脅和拘捕。她的付出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律師處境的關注。

據報導,李文足與709案妻子劉二敏、維權人士野靖環等受邀觀獎嘉賓遭國保和其他便衣的強力阻截;野靖環維權公民團隊遭國保攔截未能進入法國使館。

李文足在其他709案妻子和活動人士的幫助下,巧妙擺脫國保和看守的跟監,最後如期到達頒獎現場。709案辯護律師藺其磊在內的20餘人到場觀禮。

據709案妻子王峭嶺在Youtube發布的影片,李文足獲獎後表示,這個獎不僅是給她個人的鼓勵,這個獎是給所有的709人。她感謝德國和法國政府,以及各國使館還有歷任人權官員,4年多來在709案持續的高度關注。

李文足說,從沒想到今天會獲獎,因為她只是做了本份應做的事情。在709案之前,她對人權的概念是模模糊糊的;709案後,王全璋的失蹤對她來說就是「天塌了」。

李文足聲淚俱下感謝中國維權律師群體的協助。她說,王全璋的辯護律師先後換了7人,每一位都遭受官方的威脅,兩位被抓、兩位被吊銷執照或在進行中,他們是用自由和職業生涯為王全璋辯護。

她並感謝709姊妹們的相挺,「我能從崩潰中走出來,每一步都靠大家的扶持」。

據法國外交部發布,2016年設立的法德人權和法治獎每年頒發給世界各地的人權捍衛者,也授予代表人權捍衛者的律師和致力於揭露真相的新聞工作者。透過這個獎項,法國和德國希望表示對這些人的支持。

發布指出,2019年法德人權和法治獎的獲獎者在關鍵領域進行鬥爭,例如與酷刑和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反對強迫失蹤,反對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反對對LGBT人士的歧視以及促進性別平等。

2016年,首屆法德人權和法治獎曾頒給709案家屬王峭嶺,當時引發中國當局召見兩國大使表達強烈抗議。

2015年7月9日,中國當局對維權律師、異議人士展開大規模抓捕,王全璋是「709案」數百名涉案人員中最後被定罪的在押人,他於今年1月28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4年半的徒刑,目前在山東臨沂監獄服刑。

王全璋入獄後,李文足為丈夫持續奔走維權,引發國際關注,曾獲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見鼓勵。今年6月28日,歷經1400多天的煎熬,她終於獲准見到王全璋,事後難過地表示,丈夫狀況不好,已非以前的那個王全璋。(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8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