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暗示香港嘗試與病毒共存 紅三代:動態清零已不可能

2022/2/13 15:03(2/13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香港疫情未受控,中國知名部落客「兔主席」日前撰文,指香港不具備「動態清零」的能力,港抗疫政策左右搖擺,陷入「不死不活」的狀態,建議中央政府讓香港「嘗試一下不同的防疫模式」。

中國知名部落客「兔主席」原名任意,是「紅三代」,他的祖父任仲夷是中共改革派官員,曾擔任廣東省委書記。

任意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曾是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義(Ezra Vogel)的研究助理。香港「反送中」期間,任意以「兔主席」的網名撰寫大量評論,頗受中國網友歡迎。據他指,他的部份文章被當作官方的「內參」(內部參考)。

任意日前以「兔主席」名義撰文評論有關香港第5波疫情。文章指出,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此前強調香港必須落實動態清零,初衷是好的,但香港缺乏必要的政治、社會、文化及公共管理的基礎,不能像中國大陸一樣採取多重政策及技術手段落實「動態清零」。

文章指出,最重要是香港統治精英的內心深處,認為「作為高等華人,要率先引入西方的高等模式」,參照西方用疫苗加上自然感染,最終「與病毒共存」的「躺平」模式,很快可以與西方國家通關。

文章強調,香港精英一開始知道香港不具備「動態清零」的能力,此前能「清零」一定程度上是靠運氣;此輪要實現這個不能否定的目標,他們只能機會主義地「走一步、看一步」,希望疫情自然消退,不需在「中國模式」與「其他模式」之間做艱難的「二選一」。

文章狠批,最差的不是選「中國模式」還是「其他模式」,而是在「動態清零」和「躺平」之間左右搖擺,兩頭都不靠;而香港也正處於這種最惡劣及最尷尬的情況,既沒有能力完成「動態清零」,又不敢真的奉行與病毒共存的「躺平」策略,結果就是「不死不活」的狀態,既付出了嘗試動態清零的代價,但沒有享受到真正動態清零所帶來的好處,不能與中國大陸或歐美大循環。

文章認為,與其要求香港「動態清零」,不如讓香港自己選擇及承擔後果。文章預期中央不可能直接介入香港的抗疫,最多只有在香港求援時,提供人力物資支持;中央可能認為香港不可能達成「動態清零」,及會以各種形式「陽奉陰違」。這樣北京倒不如與港府保持「距離」,由香港參照西方「躺平」。

文章強調,如果中國大陸未來要遵循國際實踐,為放棄「動態清零」做準備,香港反而可以是借鑒的「試點」和「小白鼠」。不過若香港選擇「躺平」,「要與內地通關,就只能等到內地系統性調整COVID-19防疫政策之日。」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日前撰文也指出,香港的「AO黨們」(政務官)並未真心實意按照「動態清零」的原則和機制嚴格執行,而是敷衍了事,無心無力,最終令疫情攻破防線。政務官背後有著西方「與病毒共存」的強大參照,是所謂西方民主世界的防疫模式和標準。

田飛龍回應「兔主席」的文章時指出,抗疫路線重置的代價,不止是人命,還包括香港制度與社會轉型及融入停滯的長遠部份。香港抗疫是大政治,是考驗香港真正的自治能力和承擔「一國兩制」戰略轉型重任的能力,也是對香港制度與國家制度互動性及其融合前景的重大測試。(編輯:陳沛冰/吳柏緯)111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