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二中小禮堂走過百年 校友憶日治小品建物

2018/10/18 12:11(10/18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8日電)1983年的盛暑,17歲的黃宣翰走進1918年始建的台南二中小禮堂,樂聲在空中迴盪;今年10月他再回母校,才驚覺偶爾會飄進夢中的影像,是這座走過百年、早已忘卻的日治小品建物。

1914年創校的台南二中,和日本東京車站同齡,是台南知名學府,早年以日治時期的紅樓聞名;紅樓拆除後,二中留下的日治建物,只剩建於1918年的小禮堂,但這座小禮堂在校友心目中,印象始終有點模糊。

「1983年7月,我穿著國中校服到台南二中參加高中聯考,走出紅樓試場後,印入眼簾的就是小禮堂。」當年校友黃宣翰回憶說,後來他果真考上台南二中,就在小禮堂完成新生報到,學校音樂教室也在小禮堂,樂聲每天都在小禮堂飄盪。

台南市鳳凰城文史協會前理事長歐財榮則說,1969年他入學台南二中,每週一的週會在小禮堂召開,會後必唱校歌,每次他看到小禮堂,當年校歌的歌聲依稀在耳邊響起。

1968年進入台南二中就讀的詹翹,對小禮堂早已沒有記憶,當時醉心於古典音樂的他,只記得高三那一年某個午休時間,他在校園亂逛,逛進小禮堂,聽到二中管樂團在練習,他還偷瞄了一下曲目,樂曲叫「十字勳章序曲」,直到現在都還會哼。

同時是台南二中校友會刊總編輯及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的詹翹,在今年小禮堂落成百年之際,考證這座日治建築的歷史,他說,台南二中小禮堂是台南市定古蹟,正式名稱是「原台南中學校講堂」,在學者專家的眼中,台南二中小禮堂是座精緻且富有變化的小品。

台南二中小禮堂內部空間有如西方教堂,主入口在南面,設有迴廊,1938年(昭和13年),校方在北面增建奉安所,置放天皇夫婦相片,光復後改置國旗及國父遺像。

不過,這些人為擺飾百年後在小禮堂多已消失,屢經整修後的小禮堂,外觀及色調有點像同時期的國立台灣文學館和東京車站,內部空盪盪,反而顯現建築之美,平時大門深鎖,只有大型演講集會或社團活動才會開啟。

今年欣逢小禮堂落成百年,台南二中校友會12月將籌辦音樂會及美術展,也會設計幾樣紀念商品,讓校友返校看看這座隱匿在一角的小品建築,擁抱只能在夢境窺見的青春歲月。(編輯:陳政偉)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