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屋改造生活實驗所 獲世界室內設計節年度大獎

2019/12/7 16:57(12/7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柏成設計老屋改造計畫「生活實驗所」再度傳來捷報,獲得2019 INSIDE世界室內設計節住宅類首獎及年度大獎,柏成設計創辦人邱柏文在臉書開心直呼:「我們贏了。」

柏成設計今年4月才完成的Living Lab「生活實驗所」,今年獲獎連連。5日才剛獲得2019年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日前也獲頒台北老屋新生大獎住宅類首獎,今天再傳捷報,獲得2019世界室內設計節(2019 INSIDE World Festival of Interiors)住宅類首獎及年度大獎。世界室內設計節臉書的封面照片,也立刻換上來自台灣的「生活實驗所」照片。

INSIDE世界室內設計節今年在荷蘭舉辦,邱柏文也到現場領獎。「生活實驗所」同時也入圍今年的WAF世界建築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邱柏文表示,這個獎項期待已久,「生活實驗所」是很難且高度的挑戰,能從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真的很不容易。

位在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的「生活實驗所」,原為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老建築,歷經國民政府搬遷來台、二二八戒嚴,也見證了在政府領導下,台灣經濟起飛的輝煌歷史。頹圮的木造建築記載著90多年來的故事,沒有多餘的設計語彙,足夠讓這個老空間有新的活力。

柏成設計重新置入213公分高的磨石子牆,區分了公共與私密空間,日式主屋為主要的住宅空間,50年代增建部分,成為公共使用的客廳以及廚房,從公共空間延伸的對外空間,作為不定期舉辦的開放聚會以及社區研討。

柏成設計創辦人王菱檥表示,「生活實驗所是我們今年最重要的案子,也是一個我跟我的合夥人開業以來最多爭執的案子」。

她指出,在這快100年的老宿舍,嘗試找到現代生活的可能性,「這是一個未完成的作品,也是一個有很多缺失的實驗品,我們希望住宅設計不再是追求完美的比例,而是反映內心對生活的渴望」。

王菱檥說,「希望我們的介入是這100年歷史的一部分」。她也呼籲,台灣有很多的老舊閒置空間,藉由「生活實驗所」希望讓大家發掘不同的可能性。

另外,柏成設計也參與台鐵環島之星觀光列車改造,將在11日曝光。

WAF世界建築節與INSIDE世界室內設計節,由EMAP集團承辦。EMAP集團擁有建築評論、建築學雜誌等眾多知名建築品牌,致力於分享全球建築及室內設計界的各項優秀作品,帶給世界各地優秀建築及設計溝通的平台,與威尼斯雙年展並稱為當今兩大世界規模及影響力最大的國際建築及室內設計盛會。(編輯:張雅淨)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