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教師曾彩金耗費10年 六堆詞典出版

2020/5/30 16:31(5/30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0日電)屏東六堆客家退休教師曾彩金募集經費,耗費10年,出版「六堆詞典」,這套詞典可供大眾學習南部客庄六堆腔客家話,認識六堆語言與文化,也能做為本土語言教材參考。

「六堆詞典」由六堆文化研究學會編緝,總幹事曾彩金從高中老師退休後,就投入六堆客家文化的保存工作,10年前開始編纂「六堆詞典」,他表示,每每參加中央的客語相關活動擔任評審開會時,發現相對於北部新竹及苗栗的客家話,南部六堆「4縣腔」較不受重視,讓他興起編輯「六堆詞典」的想法。

六堆文化研究學會先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花費4年編纂「六堆客庄」詞彙,完成多冊成果報告書,因為內容太多,民眾不易翻查,所以再著手編纂詞典,透過募款等方式花費新台幣700萬元,完成第1套六堆腔詞典。

六堆是高屏12個客家庄的統稱,曾彩金說,高屏12個客家庄、3種語音系統,這是北部沒有的,屏東內埔鄉、萬巒鄉、竹田鄉跟麟洛鄉是一個系統;屏東高樹鄉、長治鄉、佳冬鄉、新埤鄉又是一個系統;高雄美濃區、杉林區和六龜區是另一個系統,可見六堆語音系統非常豐富,這是南部「4縣腔」極為特殊之處。

曾彩金說,詞典所收錄的以通行六堆客庄常用詞彙為收錄重點,涵蓋日常用語、片語、俗諺語等,六堆歷史、社會民俗文物及生活方式,也融入其中,除了可供社會大眾學習六堆腔客家話,認識六堆語言與文化,也能做為本土語言老師教學參考工具書。

「六堆詞典」今年出版,這是國內第1部六堆腔詞典,全套分上下2冊、1400頁,收錄2萬多個詞彙,共發行1200套,每套收藏價新台幣2000元,隨書附贈語音光碟供學習使用,目前只剩約200套,曾彩金表示,希望藉由詞典,將六堆客家語言文化長久傳承。(編輯:黃世雅)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