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藝術家藉插畫 描繪強權下的內在移民

2020/7/3 18:02(7/3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捷克藝術家弗拉基米爾.可可利亞的插畫「大循環素描」系列,將個體簡化為蠕蟲般的角色,描繪種種對抗命運、為生存奮鬥的荒誕情節,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看這些插畫,別有感觸。

弗拉基米爾.可可利亞(Vladimir Kokolia)為捷克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家之一,他在1990年代初期受到國際關注,今年受台北市立美術館邀約,首次在台舉辦個展「內在移民:安身的視野」。

可可利亞為了來台參加個展,也歷經14天隔離檢疫,他表示,在捷克就經常聽聞台灣的種種,此行讓他更深入了解台灣文化,尤其看到美術館有許多志工,這是在其他國家少見的現象,代表台灣對文化的重視。

他也認為,以一個外國人而言,「在台灣走在路上,感受到這邊的環境很好,也能感受到這裡是一個充滿自由的國度。」

展名「內在移民」(Inner Emigration)一詞源自德國納粹時期,由俄裔德籍作家弗蘭克.蒂斯(Frank Thiess)提出。

因疫情沒能到台灣的捷克策展人米羅斯拉夫.安博洛茲(Miroslav Ambroz)透過影像指出,內在移民意味著客體雖不認同其國家統治,卻又無法逃離壓迫政權時所採取的處世之道,像結繭似的包覆藏匿自身思想與真實感受,縮限生活,只親近家人與信任的朋友,甚至將自己孤立起來。

可可利亞曾歷經捷克「布拉格之春」,前半生的歲月在捷克斯洛伐克共產統治下度過,深刻體會「內在移民」的生命狀態。

可可利亞表示,「內在移民」本身雖具有政治意涵,但他想從更廣泛的角度來檢視這個詞彙,「對那些感到內在生命被外在世界所吞噬的人而言,內在移民是普遍採用的策略」他也以此展覽為題,聚焦於人們由外而內尋求安身的轉向。

展覽展出可可利亞在1981年至1986年間,以墨水筆畫了數百幅素描「大循環素描」,這次展出其中116幅,為此系列作品創作30多年來首度在台灣展出。

他以線條速寫,將個體簡化為蠕蟲般的角色,描繪種種對抗命運、為生存而奮鬥的荒誕情節,畫作中的人物常常身陷不合常理和無法逃離的怪異處境,但為了擺脫糾纏,付出艱辛努力,最後卻顯得滑稽且徒勞無功。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看這些插畫,別有感觸。

「內在移民:安身的視野」特展,明天起至10月18日在北美館地下樓D、E、F展覽室展出。(編輯:謝雅竹)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