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斯達隘祭典 傳承賽夏族文化資產

2020/11/20 15:06(11/20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0日電)賽夏族2年一度巴斯達隘祭典,昨晚在苗栗南庄向天湖率先登場,新竹縣五峰鄉「北群」祭典今晚展開,祭儀莊嚴凝聚族人情感,也保存傳承賽夏族傳統文化資產。

賽夏族所舉辦的巴斯達隘(paSta'ay)矮靈祭,每2年一小祭,10年一大祭,由於賽夏族分散在新竹、苗栗兩縣交界,大致以鵝公髻山為界,分為南、北2群,北賽夏主要分布新竹縣五峰鄉,南賽夏則分布在苗栗縣南庄鄉東河、蓬萊、南江村以及獅潭鄉百壽村,每逢巴斯達隘祭典,族人各自回到苗栗南庄向天湖及新竹五峰大隘部落祭場,也吸引不少外地遊客到場觀禮,一窺富有神秘色彩的原住民文化祭儀。

今年為賽夏族巴斯達隘2年一次小祭,南庄祭團祭典從19日到21日,五峰祭團為20至22日。祭典分為迎靈、娛靈、送靈3階段,儀式相當複雜,並設有許多禁忌,雖開放外地遊客觀禮,但務必遵受規則禁忌,例如不得隨意進入祭場中拍攝、不得隨意觸摸祭典器物、不得吵架喧嘩、打罵小孩、不能亂丟石頭,以免觸犯矮靈等,過程十分神聖。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晚受邀參加南庄鄉賽夏族巴斯達隘,他表示,祭儀保存賽夏族傳統歌聲及舞蹈,祭典運用的蛇鞭、姓氏肩旗、臀鈴等儀式象徵物,更具有其特殊文化意涵,縣府將持續努力保存、傳承賽夏族傳統文化和祭典。

根據賽夏族文獻紀載,擁有巫術的「矮人族」,曾傳授教導賽夏族人農耕技術、祭祀儀禮等知識,使其年年豐收,但因後來矮人調戲賽夏族婦女,賽夏族人在一次豐收祭典使計報復,讓矮人墜入深淵幾乎滅族,此後賽夏族災害頻繁。

賽夏族人自覺犯了大錯,透過「矮靈祭」展現懺悔與感恩,進而激發族人互助團結、奮發圖強,同時完成最初慶祝豐收、消災降福、祈求平安的意旨。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今天指出,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是目前原住民中少數保存完整的傳統原始祭儀,更是賽夏族精神的具體展現與文化表徵,苗栗縣政府在民國97 年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文化部因賽夏族人對巴斯達隘祭典的持續堅持,展現族人對於自己語言、服裝、生活方式等文化傳承的堅持,在2013年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資產。(編輯:張銘坤)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