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美館特展16日登場 從藝術看二戰後未竟之役

2021/10/15 22:09(10/15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5日電)當砲火停歇,代表戰爭真正結束了嗎?北美館典藏研究展「未竟之役:太空.家屋.現代主義」,探討美蘇冷戰時期如何在二戰後持續影響人們思想乃至藝術表現,明天開展。

「未竟之役:太空.家屋.現代主義」今天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開幕前記者會。北美館副館長蔣雨芳致詞表示,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以及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線,雙方曾針對文化美學、太空科技競賽展開長達半世紀的意識型態對抗。

蔣雨芳分享,特展要探討的就是台灣藝術在這種時代氛圍裡的面貌,「這個展覽讓我們看到冷戰時期中,藝術、設計、科技的匯流,同時也暗示人們對美好生活持續追求的夢想一直都在」。

特展由台灣策展人許芳慈和新加坡策展人陳麗瑩(Kathleen Ditzig)策畫。許芳慈透過預錄影片表示,「未竟之役:太空.家屋.現代主義」可說是建構於北美館典藏品所誕生的展覽,這檔展覽同時也是向前輩藝術家致敬,感謝他們在艱困的歷史環境中,提供後人無限的思想及展示藝術的無限可能。

展覽中可見美蘇冷戰期間各種歷史片段,例如美國積極以政治外交手段爭取「自由世界」陣營以對抗共產,美國新聞處不只在國際上展示台灣藝術家的創作,甚至在台灣協助推動民間工藝與藝文推廣計畫。

而藍蔭鼎擔任主編、楊英風任美術編輯的「豐年」雜誌,也呈現雜誌如何以樸拙的視覺風格描繪美援期間(1951-1965)的台灣鄉村日常,同時為戰後台灣的視覺藝術發展留下史料。

陳麗瑩表示,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美蘇冷戰,其實不只對全球產生影響,也形塑人們看待事物的眼光,甚至影響到現在仍持續存在。台灣同時期藝術家的經歷也非常特別,他們到世界各地去遊歷、展開新眼光,以人類歷史為尺度,想像全球集體未來,這些都是戰爭結束後的未竟之役。

「未竟之役:太空.家屋.現代主義」將於10月16日至明年2月20日於北美館2A、2B展覽室展出。(編輯:張芷瑄)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閉館整修3年 高雄港港史館重新開館再現風華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