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水道博物館文史調查 老煙囪日製耐火磚重現

2022/6/26 10:14(6/26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配合台南水道啟用百年紀念展開文史調查,近日獲贈早年火力發電機煙囪使用的日本生產耐火磚,有助文物溯源。(台南市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傳真  111年6月26日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配合台南水道啟用百年紀念展開文史調查,近日獲贈早年火力發電機煙囪使用的日本生產耐火磚,有助文物溯源。(台南市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傳真 111年6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6日電)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配合台南水道啟用百年紀念展開文史調查,繼發現日治時期廁所使用的陶瓷便器後,近日又獲贈早年火力發電機煙囪使用的日本製耐火磚,有助文物溯源。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迎接台南水道啟用100年,文化局爬梳百年歷史,山上區居民吳朝全得知館方正在進行文史調查,特地把4塊耐火磚帶到園區交給館方人員,其中2塊完整的耐火磚上還有「三石耐火煉瓦株式會社」及「Tobata」字樣,相當難得。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台南水道於1922年完工啟用,以獨步全台的「二抽三送」系統,將取自曾文溪的原水淨化處理後,送到20公里外的台南市區提供民生使用,而當年電力尚未普及,要仰賴園區火力發電機提供,並設有一座高達36.3公尺的煙囪排煙,成為顯著地標。

葉澤山表示,經館方訪談附近耆老得知,二戰期間,為避免遭到盟軍飛機轟炸,工作人員每遇空襲警報就會在煙囪插上樹枝偽裝,1982年台南水道停止運作後,台灣自來水公司考量安全因素將煙囪拆除,目前僅剩圓形煙囪基座。

吳朝全向館方人員表示,因父親是當年水道技術人員,他也跟著目睹大煙囪拆除過程,當時現場遺留不少防火磚,準備清運丟棄,他覺得有紀念性,於是撿拾了幾塊帶回家保存,這次就趁機交給館方。

台南市建材銀行專員侯成育指出,台灣在日治時期引進西方工業技術,火力發電機組須使用到導熱性較差的耐火磚,在台灣沒有生產情況下,為應對建設需要,便由日本導入,而「三石耐火煉瓦株式會社」及「Tobata」都是當時知名的耐火磚品牌。

館方指出,煙囪調查研究是此次台南水道啟用百年紀念重要項目,隨著越來越多的文物出現,將更有利於歷史背景研究。(編輯:黃世雅)1110626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園區內的圓形煙囪基座,是早年火力發電機組與36.3公尺高煙囪殘跡。(台南市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傳真  111年6月26日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園區內的圓形煙囪基座,是早年火力發電機組與36.3公尺高煙囪殘跡。(台南市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傳真 111年6月2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