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誰是建築師?」特展 看見戰後建築師制度演變

2022/7/5 19:21(7/5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立台灣博物館推出「誰是建築師?二戰後台灣現代建築師制度的演變」特展,5日舉行開幕記者會,各界代表出席與會,並邀請大眾一同認識台灣建築文化的發展及演變。(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7月5日
國立台灣博物館推出「誰是建築師?二戰後台灣現代建築師制度的演變」特展,5日舉行開幕記者會,各界代表出席與會,並邀請大眾一同認識台灣建築文化的發展及演變。(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7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5日電)建築師原來只是「技師」,直到1971年「建築師法」實施之後才成為獨立專業身分,台博館推出「誰是建築師?二戰後台灣現代建築師制度的演變」特展,今天舉行開幕記者會。

展覽特別回顧二戰後台灣「建築師」專業的形成與變遷,展出前輩建築師相關文物、現代建築模型、珍貴建築圖說等文獻資料,讓社會大眾深入了解「建築師」專業。

開幕式包括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立委吳思瑤、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策展人吳光庭;建築師李祖原、費宗澄、林洲民、許宗熙、陳柏森;台灣建築學會理事長曾光宗、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徐昌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主任王俊雄;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修士歐思定等人出席。

蕭宗煌表示,台博館自2006年起在建築界的協助下,推動二次戰後台灣經典建築圖說的徵集、保存及數位化工作,並依據圖說徵集成果,進行一系列研究。期盼未來在建築界的持續支持下,台博館能繼續完整保存台灣珍貴建築書圖及史料工作。

吳思瑤致詞時表示,文化部近年政策重視建築文化的傳承,期望未來能累積更多建築相關研究、資料,並參考國際案例,持續朝打造台灣建築文化中心或設置建築博物館的方向前進。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建築學者吳光庭表示,此展覽透過照片、證件、文物、設計書圖、歷史年表、建築模型等200多件展品,呈現自1945年二戰後「台灣現代建築師制度」從形成到成熟的過程。同時呈現不同世代建築人如何在困境下,以設計改造實質環境,影響二戰現代化台灣的城市與建築風貌。

洪世佑表示,自2006年起台博館即與建築學界合作,致力於二次戰後台灣現代建築圖說徵集、保存與數位化的工作,這12萬件建築圖說及文件,是重要的基礎資料,有助於回顧台灣建築發展的早期軌跡,思考台灣現代化的歷程。(編輯:張雅淨)111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