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東大可能重新評估是否接受華為捐助

2019/3/9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受到英國及美國部分大學重新評估是否接受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公司捐助,日本東京大學日前也表示,如果接獲來自日本政府的要求,會重新評估與華為的合作。

日本東洋經濟昨天報導,東京大學表示,有關到目前為止所接受華為的資金捐助,未來有可能重新評估是否接受。

華為對全球的大學與研究人員,給予廣泛資金或物品層面的協助。英美部分大學對來自華為的捐助已有重新評估的動作,日本國內大學表達出這樣的意向,東京大學是第一所。

東京大學是在接受東洋經濟深度報導採訪時,做出上述回答。

英美大學重新評估接受華為捐助的背景,主要是美國政府對華為祭出的制裁措施;這些措施可能造成未來跟華為合作的海外研究機構,無法再使用美國技術進行研究,或是無法從美國政府獲得研究資金等。

東洋經濟針對華為風波進行深入報導,調查日本國內的大學與研究機構接受華為捐助資金的情況。

這些被調查的對象包括獲得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補助的22所大學與機構,其中有19所大學與機構回覆。

其中,東京大學回覆確實有接受華為以「研究費」及「捐款」等名目的資金捐助,但沒有說明研究內容及捐助金額。

談到會不會跟英美大學一樣,重新評估未來是否接受華為捐款,東京大學公關部門表示:「如果有來自政府要求及提供與華為相關的措施與資訊等情況,有可能重新評估與華為的合作。」

談到有沒有設想具體的措施與要求,東京大學公關部門說,一般來說,在日本安全保障貿易管理制度,若有具體的規範等要求等,就會做出應對。

另外包括北海道大學、東北大學、東京工業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慶應義塾大學及早稻田大學等7所大學,都不提供與個別企業相關的資訊。

京都大學的理由是,這可能損及提供捐助的企業利益;早稻田大學表示,這是站在保護委託者與捐助者的觀點。

不過,東洋經濟報導指出,根據過去公開資訊得知,包括東京工業大學與慶應義塾大學等大學,確有與華為進行共同研究,及獲得華為提供必要物品等協助。

另外11所大學與機構,回覆說並未獲得華為資金捐助。(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8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