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47%企業曾遇經濟犯罪 消費者舞弊詐欺最常見

2020/3/3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日電)資誠(PwC)「2020全球經濟犯罪調查報告」顯示,過去2年,全球47%企業曾經歷經濟犯罪事件,比例為近20年的第2高,相關損失合計達420億美元;最常見的犯罪類型為源自客戶或消費者的舞弊與詐欺。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全球同步發布「2020全球經濟犯罪調查報告」,報告每兩年進行一次,調查對象為來自99個國家的5000多個受訪企業。

調查發現,過去兩年來,全球47%受訪企業都曾遭受經濟犯罪事件,比例為近20年的第二高,僅次於2018年的49%,相關損失總額達420億美元,之中有13%損失在5000萬美元以上;經濟犯罪率仍保持在歷史高點,對企業的影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大。

分析經濟犯罪事件類別,調查顯示,以源自客戶或消費者的舞弊與詐欺最為常見,例如像信用卡詐欺,消費者故意使用偽造的信用卡,或冒用他人的信用卡詐財;多達35%受訪企業表示,曾經歷源自客戶或消費者的舞弊與詐欺,比例較2018年調查大幅增加了6個百分點,各地區中又以中東、北美增加最快。

不過,調查也指出,儘管源自客戶或消費者的舞弊與詐欺正在增加,但這也是最能透過各種資源、具體流程和科技來有效預防的經濟犯罪類型之一,建議企業必須投資正確的新科技及人才,以降低受害機會。

另一方面,調查也發現,有多達39%受訪企業所遭受的經濟犯罪事件,主要來自外部肇事者,之中,最具破壞性的外部肇事者為供應商及外包廠。

此外,以犯罪類型來看,反市場競爭或壟斷的違法行為、內線交易、逃稅、洗錢、以及賄賂或貪汙,被認為是造成損失最高的5種經濟犯罪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顯示,有近半數受訪企業從未對遭受的經濟犯罪事件進行調查,且僅不到3分之1向董事會呈報;但在這些有向董事會呈報經濟犯罪事件的企業中,有53%處境都在呈報後獲得改善。

資誠會計師劉國佑表示,經濟犯罪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戰鬥,關鍵在於找出問題的根源,以預防和應對未來的經濟犯罪事件;無論是透過科技、新流程、技能培訓等,企業可從整體上強化打擊經濟犯罪力道,這最終也對消費者有利。

劉國佑指出,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等科技均有助於打擊經濟犯罪,但是企業必須體認到,僅使用工具或科技,不代表就具備完善的反經濟犯罪計畫,收集正確的數據只是第1步,關鍵在於「如何分析數據」,建議企業必須在科技上投入適當的人力和諮詢外部專家,才能真正透過新科技來打擊經濟犯罪。(編輯:郭無患)109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