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中書:房價飆漲打壓青年鬥志 貨幣政策應考量

2021/12/2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日電)房市火熱,價格也跟著持續上攀,讓年輕族群望屋興嘆。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今天表示,貨幣政策該不該考慮房地產價格,存在正反論述,但房價飆漲將打壓年輕人鬥志,這也是貨幣政策不得不考量的因素。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與行政院主計總處共同主辦為期2天的「2021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原訂今天就「央行為何應該關注房價波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但上週臨時取消。

觀察陳南光事前提供的演講摘要,他認為,房價持續上漲不僅威脅金融穩定,也可能導致資源誤置以及加劇財富分配惡化;由於寬鬆貨幣政策是房價上漲的主因之一,央行積極因應房價大幅波動,不僅有助於維持金融穩定,也是負起相對應的責任。

今天的專題演講改由吳中書上陣,並以「房地產與貨幣政策」為題進行演講。

吳中書表示,央行對付房市的手段除了調整利率,也可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其中利率政策牽一髮動全身,可能連帶影響匯率,且利率調整須考量總體經濟情勢,包含台灣產業結構特性、有97.6%的中小企業等。

他指出,央行是否應關心資產價格,這個議題有支持者、也有反對者,支持者認為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或是GDP平減指數(GDP deflator)僅考慮當前的消費,但較完整的生活成本衡量應考量產品價格未來變化,以及資產價格對估測通膨有幫助,貨幣供給增加會先反映到資產價格,隨後再影響到消費價格。

反對者則認為,資產價格是否走勢不合理很難衡量,如果貨幣政策反應錯誤,反而會增加產出的波動度;此外,價格穩定與金融穩定為互補關係,貨幣當局穩定通膨與產出,也許就可以穩定資產價格。

吳中書指出,在現實社會中,房地產市場價格若過度飆漲,可能造成長期財富分配不均,對弱勢族群與年輕族群儲蓄與生活願景帶來負面衝擊,並打壓年輕人的鬥志,在擬定貨幣政策時,似乎已成為不得不考慮的因素。

然而,房價要降多少才滿意,以及降到此程度,社會是否能夠承擔,也是個大哉問。吳中書認為,對於房價上漲的議題,應該以更整體、跨領域與前瞻性的思維來面對,僅依賴央行無法畢竟其功。(編輯:張均懋)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