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孩童作品參獎 108年第11屆信誼動畫獎增兒童組

2018/11/4 18:53(11/4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4日電)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今天宣布,明年第11屆信誼兒童動畫獎將首度增設兒童組,鼓勵兒童創作動畫,以回應兒童對動畫興趣、創作表達的需求。

「10年是個很適合停下來想一想的時候」,身為目前國內唯一兒童動畫獎的主辦單位,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信誼兒童動畫獎邁入第10屆,是回歸教育本位的好時機。

信誼兒童動畫獎原本是針對國內外的動畫人士製作給兒童看的動畫,進行徵件評選,而今年的第10屆信誼兒童動畫獎,單是國際組就收到來自81國共1004部作品,其中卻有44件是來自兒童的創作。張杏如說,可能他們參加徵獎時,誤以為徵獎的動畫作者對象是兒童,「但我們也因此看到,以動畫作為兒童自我表達的另種選擇及世界趨勢」。

「孩童的創作是沒有界線的,想讓人飛起來就能飛,表意已達成,這些作品看起來其實非常有童趣」,因此張杏如宣布,明年第11屆兒童動畫獎將增設兒童組,且只針對台灣兒童徵獎,「這是非常好的團隊合作經驗,孩童也可從中學習表達方式」。

「過去,兒童文學講究文圖搭配,但兒童動畫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張杏如強調,動畫裡有故事、造型、獨白、配音、劇情、角色表演甚至色彩運用等,小到一個眼神的細節都需要注意,動畫製作的設計與安排,對孩童理解這個世界會有很大的幫助。

10年來,動畫技術漸趨成熟已有目共睹。張杏如認為,從兒童動畫角度來看,現行台灣動畫對了解兒童世界似乎仍有段距離,「我們希望看見,能啟發兒童心靈思考,寓教於樂,是兒童真正想看的,喜歡看,能讓孩童一看再看的動畫作品」,因此未來信誼兒童動畫獎的決勝點,仍會在兒童本身。

「兒童本位」是信誼兒童動畫獎想強調的核心價值,張杏如說,許多動畫或許是製作者本身想傳達一些觀點主張或議題,而讓動畫內容稍嫌沉重。但她理想中的兒童動畫,是能單純以兒童視角來傳遞小孩的所思所感,「增設兒童組,對成年創作者而言也會是個觀摩機會,讓大人們更了解兒童的世界」。

「即使內容樸素簡單,但作品只要能觸動兒童,對我而言就是一部好動畫」,張杏如希望,在明年增設的兒童組中能看到更多兒童們自己製作,故事是兒童想的,場景是兒童畫的,口白是兒童說的,非常兒童本位思維的作品。

動畫是一種很好的說故事方式,可謂為另種精緻閱讀模式。張杏如相信,兒童動畫獎增設兒童組,能讓兒童視野和觀點得以表達,更是讓孩童學習團隊合作的機會。(編輯:黃于)107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