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三接站開發範圍 中研院發現多杯孔珊瑚島

2019/1/30 11:57(1/30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0日電)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因生態問題屢生爭議,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今天說,又在開發案範圍發現發育良好藻礁、3種罕見珊瑚,以及「多杯孔珊瑚島」。

台灣中油公司選定大潭藻礁區(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但開發案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遭到環團、保育界與學者強力反對,此開發案在去年10月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確定中油可以建置。

不過,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在開發案的預定範圍裡有新的生態發現。陳昭倫說,中研院研究團隊在1月22日至24日期間,利用每年僅出現一次的最大潮差(-255公分)前往大潭藻礁G1及G2區進行柴山多杯孔珊瑚族群動態研究,結果不論在哪一區都有新發現。

陳昭倫指出,研究團隊在預定興建棧橋的G1區找到許多柴山多杯孔珊瑚礁群體,也記錄到在桃園海域首次發現的3種罕見珊瑚:微孔珊瑚、黑菊珊瑚及宮田偽絲珊瑚,顯見中油所提潛水調查數據稱該區域沒有柴山多杯孔珊瑚不是事實。

此外,陳昭倫提到,研究團隊也在G2區發現一個「多杯孔珊瑚島」的藻礁塊,更在礁塊上發現18個體長直徑超過25公分的群體,其中最大群體直徑超過110公分,若將這些發現透過GPS套疊到中油預計興建棧橋及港埠防波堤的位置,都可發現三接站建置後會直接威脅柴山多杯孔珊瑚族群的生存。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表示,她的團隊進行的子計畫不論是在魚類、螃蟹及各類無脊椎動物等類群的生態調查,都顯示G1及G2區的物種多樣性及數量都優於觀新藻礁保護區。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提出4點呼籲,要求中油立刻停止在大潭藻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所有開發行為並啟動替代方案、要求海委會介入將大潭藻礁劃設為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野生動物保護區、要求桃園市長鄭文燦履行選前承諾、撤銷三接站施工許可,同時要求科技部立刻召集相關單位,啟動跨領域國家型計畫,進行藻礁生態水圈森里海的基礎研究。(編輯:管中維)108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