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輕忽撞傷瘀血可能生腫瘤 3招助緩解

2019/7/5 14:11(7/5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李佳芢台北5日電)皮膚撞擊瘀血不要輕忽,醫師黃季怡今天說,撞傷瘀血可能導致局部組織增生,若撞擊力道很強甚至可能形成皮下腫瘤。建議民眾撞傷後應依序冰敷、熱敷及按摩,有助緩解。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皮膚在受到撞擊後,即使沒傷口,也可能會出現瘀血、局部組織增生;有傷口可能在復原的過程中產生疤痕、蟹足腫等。

47歲的李先生就有慘痛經驗。他自訴,2年前前額曾撞傷,當時額頭有一塊瘀血腫塊,之後逐漸消腫,但仍殘存一點皮下腫塊。不料腫塊逐漸變大,大到像顆乒乓球,因在前額正中央,看起來也像獨角獸,讓他困擾不已。就醫經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病理化驗為脂肪瘤。

黃季怡表示,撞傷後局部組織增生成為皮下腫瘤,大多為良性。因增生的組織不同會形成不同腫瘤,脂肪組織增生為脂肪瘤,纖維組織增生是纖維瘤,血管增生則是血管瘤,骨骼組織增生是骨瘤。

她門診觀察發現,依撞擊的部位不同,好發皮下腫瘤的種類也不一,在前額常見脂肪瘤,唇部為血管瘤,下顎位置易形成骨瘤,大腿處則是纖維瘤。

黃季怡進一步表示,撞傷後即時妥適處理是避免後續腫塊出現的關鍵,若沒明顯傷口應立即冰敷,有助降低發炎反應,2天之後改為熱敷5天,之後可適度按摩,幫助瘀血吸收。按摩也並非輕輕揉過就好,而是要略為按壓後再輕揉,並配合充足的營養加速組織修復。

她指出,若有傷口則首要預防感染,根據傷口的狀況採用不同的處理,如縫合、人工皮等,目的是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降低發炎反應,加速傷口癒合,避免疤痕、蟹足腫生成。若組織增生發生腫塊或疤痕,影響外觀或功能時,可考慮局部注射藥物或手術治療。

黃季怡提醒,當撞傷發生在頭部時,要留意是否出現持續的頭暈、噁心、嘔吐、嗜睡、視覺變化、口齒不清、走路不穩等,若有上述症狀應立即就醫。若身上出現腫塊且邊界不明顯、位置出現轉移、或是家族有惡性疾病遺傳病史,應儘速就醫檢查。(編輯:卞金峰)108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