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發現抑制關鍵蛋白質 降腦火治療退化腦疾

2019/8/20 11:55(9/5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0日電)中研院透過研究發現,抑制細胞中的蛋白質Galectin-3,可降「腦火」,即有效降低神經發炎反應,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症狀;未來將成為阿茲海默症、亨丁頓舞蹈症等病的治療策略。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今天召開「神經發炎加劇大腦退化 抑制關鍵蛋白質降腦火」記者會,會中表示,透過抑制細胞中的蛋白質Galectin-3(半乳醣凝集素-3),可有效降低神經發炎反應,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症狀。

大腦神經發炎是神經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亨丁頓舞蹈症等疾病的重要致病原因,過往研究發現,許多神經退化疾病、中風、創傷型腦損傷、多發性硬化症等腦部病變同樣都和神經發炎有關。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儀莊說,微膠細胞是大腦的免疫細胞,負責大腦的保全,其中有少量的Galectin-3與溶酶體(Lysosomes)。當大腦神經內有不正常的蛋白質堆積時,會發訊號給微膠細胞進行清除,但過度活化的微膠細胞反而會失控傷害神經。

陳儀莊指出,微膠細胞中的溶酶體像是垃圾桶,負責清除不需要的蛋白質,當微膠細胞失控時,會大量產生Galectin-3影響溶酶體;當蛋白質無法消化、溶酶體破掉,等於把垃圾桶中的東西都流到細胞裡,讓神經發炎更加嚴重。

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分子醫學學程博士生蕭建靖表示,研究團隊以亨丁頓舞蹈症作為模型在小鼠上進行實驗,透過藥物或基因的方式抑制Galectin-3後,就能成功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病程。

蕭建靖指出,原本實驗中患症的小鼠只有13至14週的壽命,在成功抑制Galectin-3後則延長5天,將近一週時間。整個計畫已執行4年,這項發現不僅可應用於其他神經退化疾病,也是製藥能加以應用的新策略,但預計要能製成新藥可能還需10年的時間。

相關研究內容於8月2日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編輯:張雅淨)108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