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統月餅熱量破表 營養師教低卡冰心月餅DIY

2019/9/12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中秋節將近,享用美味月餅當心吞下驚人熱量,一顆185克的廣式雙蛋黃月餅熱量相當於2.8碗白飯。營養師傳授低卡冰心月餅食譜,不僅減少負擔,同時能攝取膳食纖維與植物多酚。

中秋節吃月餅是傳統習俗,隨時代進步,月餅種類也愈來愈多元,從廣式月餅、蘇式月餅、台式綠豆椪到近年流行的流心月餅都各有擁護者,但其中卻暗藏驚人高熱量。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姿吟表示,傳統月餅高油、高糖,熱量也相當驚人,小小1顆鳳梨酥熱量就高達220大卡,蛋黃酥高達280大卡,熱量都相當於1碗白飯;而許多民眾喜愛的廣式雙蛋黃月餅,1顆僅185公克、熱量上看800大卡,相當於2.8碗白飯,一顆下肚不僅脂肪超過每餐建議量的2倍,含糖量也是每天建議攝取量的2.1倍。

此外,陳姿吟說,傳統月餅製作過程中往往需經過攝氏120度以上高溫烘烤,可能導致天然食材焦化,產生有致癌疑慮的丙烯醯胺成分。

為了讓民眾有過節氣氛又不發福,陳姿吟設計「低油冰皮月餅」,單顆月餅熱量僅相當於1/3碗白飯,結合天然蔬菜水果製成QQ外皮,不需經加熱程序,沒有產生致癌物疑慮,同時還能攝取膳食纖維與植物多酚。

外皮方面,每顆需要使用19克冰心麻糬粉搭配7.5公克開水製作外皮,可添加火龍果肉、櫻桃、抹茶粉等天然色素,兩者混合均勻後壓成餅皮。

餡料部分則使用7.5克地瓜、芋頭、山藥、紅豆、綠豆等天然食材,煮熟後加入2.5公克奶粉、營養品調味,揉成團即為餡料。

接著將餡料包進餅皮當中,如果成品太黏,可沾一些熟的太白粉就大功告成,直接吃口感軟嫩、冷藏後口感Q彈,陳姿吟強調,由於麻糬皮黏性較高,提醒民眾食用時應小口咀嚼,避免噎到。(編輯:吳協昌)108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