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邀各黨立委共商氣候政策 籲拉高行政層級

2020/1/22 14: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2日電)環保團體今天呼籲政府應以「國家自定貢獻」(NDC)作為氣候政策的治理框架;與會各黨立委則建議拉高中央政策層級、加強企業溝通與提升全民共識等。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天聯合舉辦「2020氣候緊急關鍵年,NDC氣候治理6元素缺一不可」座談會,並邀各政黨立法委員參與。呼籲政府應以「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NDC)作為台灣氣候治理的框架,更要做到「拉高層級、全面治理、由下而上」的治理目標。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強調,今年是台灣氣候治理的關鍵年,所謂NDC6元素包含「減緩」、「調適」、「資金」、「科技」、「能力建構」及「透明度」等,政府應納入包括氣候變遷下的危害、暴露度及脆弱度作為評估元素,提出各領域調適計畫。

與會的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家緯建議,政府應該清楚說明氣候政策與非核家園中間沒有衝突;另外,應有4個針對NDC的配套,如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能源稅立法,研擬2050長期減量策略,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檢討與研議。

趙家緯指出,根據研究,去年減碳比達2%是歷年最高,但今年要降7%才能達到第一階段目標,政府應該先坦承原定減碳目標達不到,進而以此針對重工業、交通貨運業等制定策略。

與會的民進黨新科立委洪申翰指出,現在國際會議中已經沒有人要談核電,要先破除核電用於再生能源發展的迷思;目前要若課徵碳稅,政治上也有很多地方需突破;今年溫室氣體管理法若修法,可以成為解決氣候問題的關鍵。

洪申翰說,現已設有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應該修正既有框架,首先要先拿到總統或行政院長的授權,協調各部會;第二要有夠高位的執行者,第三是要強而有力的幕僚;希望透過公眾參與,使主管機關在權責上回應;他也承諾,未來將重視整體氣候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新科王婉諭認為,台灣在氣候變遷的政策施力不足,應該將行政層級拉高;部分企業認為環保會排擠經濟,造成企業排斥,因此應該與企業溝通、合作,提高企業在乎環保的程度,一方面促進發展,也能落實碳定價。

台灣基進新科立委陳柏惟表示,過去許多低效率的經濟生產模式,造成結構性的路徑依賴,讓無形成本無法回收;他認為,應該讓台灣環保經驗輸出到其他國家,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藉此讓氣候議題變成全民都關心的事。

國民黨現任立委陳宜民表示,因為民進黨太迅速轉型,造成能源失調,希望政府政策透明、要有擔當,政務官沒有達到目標應該下台;非核家園應該延至2035或2040年,且離岸風電也有季節風力不穩、維修等問題。

「國家自定貢獻」指的是國家因應未來氣候的行動方針,提出預計減碳的目標。起源於巴黎協定中要求各國自願提出對抗氣候變遷的策略,以達成2100年前,控制升溫在2度內。(編輯:洪學廣)109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