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利稻和霧鹿部落點燃聖火 祈求祖靈保佑運動會順利

2020/10/3 14:35(10/3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南橫公路海端鄉利稻和霧鹿部落聯合運動會今天點燃聖火,向祖靈祈求庇佑運動會順利舉行,也向台灣黑熊「宣誓」,信守長久來布農族和黑熊不互相侵犯傳統領域的承諾。

位於南橫公路上的利稻、霧鹿布農族部落,10月9日將舉辦村校際聯合運動大會,因為近年來,台灣黑熊經常出現在南橫公路上,為了「宣誓彼此承諾」,今年運動大會特別在利稻橋上舉辦聖火傳遞儀式。

今天上午利稻和霧鹿部落聖火隊人員在兩部落間的南橫公路利稻橋上會合,接著由祭師古忠 (Matai)點燃聖火,「告訴」祖靈,今年由利稻村主辦運動會,希望祖先保佑圓滿順利。

利稻村長古金福說,利稻、霧鹿村校聯合運動大會,半世紀來第1次村運聖火傳遞選在利稻橋點燃聖火,只是希望向祖靈報告今年運動會由利稻村主辦,希望祖先們保佑運動會圓滿順利完成。

另外也藉著神聖的聖火,向台灣黑熊「宣誓」,「我們祖先之間長期以來的約定,不能侵犯彼此的傳統生活領域,希望台灣黑熊們不要再跑到部落附近獵食」。

利稻村民達亥「告訴」黑熊說,彼此的祖先有「約定」互不侵犯傳統領域但是「你們」 (黑熊)多次進入到「我們的部落,是否應該要有所約束,不要破壞彼此的承諾」。

達亥說,布農族人一直以平等來對待黑熊,甚至將黑熊看成是人,也當作是神,獵人在山上遇到黑熊都不會打擾對方,會靜靜地離開,因此也希望黑熊不要再來。

去年先有一頭體型碩大的黑熊從霧鹿國小經過,接著去年9月間,1隻小黑熊闖入利稻部落疑似要偷吃小雞,上個月又有1隻小黑熊出現在利稻和霧鹿間的公路和河床上。

古金福歡迎遊客9日到利稻部落參加運動大會,除了族人的大會舞表演外,還有部落馬拉松賽、田徑賽、傳統摔角、拔河、傳統射箭、親子趣味競賽等。同時也配合辦理農特產品促銷,銷售時令高冷蔬菜與部落美食。(編輯:陳俊碩)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