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感易併發細菌性肺炎 慢性病長者打疫苗助預防

2020/10/4 13: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秋冬流感季來臨,醫師提醒,民眾應特別注意流感併發重症情況,尤其流感病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容易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增加治療困難。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者應提高警覺。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黃信彰表示,感染流感病毒後繼發的細菌性肺炎,是引起重症或死亡的主要原因。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提升保護力,特別是成年的慢性病患者。

黃信彰說,臨床研究顯示,社區性肺炎引發的持續發炎症狀,可能減少患者長期存活率,且成年慢性病患者因社區性肺炎住院的比例較一般人高出約3到9倍。其中,糖尿病成年患者因社區性肺炎住院的可能性約高3倍、心臟衰竭成年患者約高5倍、慢性阻塞性肺病成年患者約高9倍。也有臨床研究顯示,社區性肺炎嚴重程度及復發風險,可能降低患者長期存活率。

政府提供公費流感疫苗,希望減少民眾感染流感重症、死亡風險;黃信彰表示,近3年(民國105至108年)65歲以上流感疫苗接種率約落在44%至50%間,50歲至64歲成人流感疫苗接種率則落在18%至20%之間。但反觀肺炎鏈球菌疫苗,多數民眾對於自費接種的積極性低,保護力相對無法提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肺炎鏈球菌是導致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主要病原菌之一,且根據最新臨床研究,高達9成以上病患在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後產生合併感染,肺炎鏈球菌是主要病原菌之一。

黃立民說,15至44歲以及45至64歲這兩大族群合併感染肺炎鏈球菌的發生率較高。若感染流感、武漢肺炎可能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增加臨床治療困難度。

黃立民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COVID-19期間免疫指導方針」也建議,在預防COVID-19傳播的同時,應持續加強患有嚴重疾病的高風險族群的疫苗接種,避免因感染呼吸道疾病、肺炎或流感而住院治療,將醫療設備、藥物和醫護人員留給COVID-19患者。WHO也強調,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原發性和繼發性細菌感染,減少不必要的抗菌藥物使用 。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呼籲,慢性疾病患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肺病等)、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65歲以上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編輯:陳清芳)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