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人號召學子加入航空產業 熱情莫被疫情打垮

2020/10/17 21:50(10/17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7日)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航空市場,4名航空專業職人今天在一場講座上,號召學子加入航空產業,熱情不要被疫情打垮。

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2020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今天在台北舉行,現場坐滿對航空有興趣的年輕人與學生,4名航空專業職人暢談工作特性並分享經驗,職人都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熱情不要被疫情打垮。

中華航空航務處航訓部飛行訓練組A350訓練組長孫慧君的飛行資歷長達29年、飛行時數為1萬4000多小時,大學畢業後先投入軍旅生涯,成為首批女性飛行員;退役後轉任民航機師,延續飛行生命。

孫慧君說,飛行員雖然光鮮亮麗、高薪,還有機會到世界各國體驗不同文化,但對體能有極高要求,且工作高壓、易有長期疲勞,除保有飛行熱忱,更要持續精進與不斷努力。

從軍機駕駛員、民航機師到訓練機師,孫慧君一直提醒自己勿忘初衷。聽眾希望了解機師要有什麼特質,她歸納分析,包括重安全、高警覺、守紀律、抗壓性、持續學習力以及高EQ。

台北航空氣象中心主任余曉鵬談到航空氣象重要性,尤其近年來受極端劇烈天氣影響,造成航班的起降延誤,不但機場調度出現問題,民眾行程也受到影響。

余曉鵬說,天氣是決定飛機能否起降的關鍵因素之一,航空氣象中心肩負重要的任務,包括蒐集、處理國內外航空氣象資料,及有關航空氣象觀測、預報、守視及諮詢,身為一名航空氣象人員要有使命感及榮譽心。

余曉鵬表示,想從事航空氣象工作,除具備專業知識,還要有抗壓能力、溝通能力及持續學習動力。舉例來說,若離島因天候狀況不佳無法起降,旅客擠爆機場,航空氣象人員就背負著極大壓力。

新上任的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總經理但昭璧以「機場安全的守門員-航務管理」為題,說明航空事業是無國境的事業,有其符合國際規範的統一標準。做為機場運營單位的一員,必須維護機場空側的安全、有序,除了平常的例行工作,機場航務人員還須兼備危機處理及協調能力,更要有團隊觀念。

但昭璧也提到,近幾年因反恐議題持續升溫,機場也針對發現危險品或爆裂物而制定一定處理程序及因應方案,並舉辦定期演練。

但昭壁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機場航班及旅運人數雖然大幅下滑,桃園機場剛好趁機會陸續完成跑道整建工程及航廈整修。航空產業相當迷人,建議想進入機場工作的年輕人,可以報考民航特考及參加機場公司招考。

航太產業已被政府列為重要產業,年產值更已突破新台幣千億元,其中飛機維修是最重要一環,長榮航太的表現更是有目共睹。

長榮航太航機維修部技術課副課長陳建安介紹,飛機維修工程師可以與飛機近距離接觸,稱得上夢幻職業,但這份工作並不輕鬆,不僅要接受扎實訓練,也要求語文能力,不過有機會到國外參與新機監造,實際參與一架飛機從無到有的過程,真的是一個很棒工作,歡迎年輕人投入。

航發會表示,今年飛航講座新增中南部場次,台中場將於11月28日在台中逢甲大學學思樓2樓第9國際會議廳舉行;台南場於12月19日在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9樓國際會議廳登場,活動一律免費報名參加,目前仍有少數名額。(編輯:戴光育)109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