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情隱翅蟲 胡芳碩2年發表10篇國際論文

2020/10/22 15:06(10/22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2日電)中興大學昆蟲系三年級胡芳碩自小喜愛昆蟲,他以特殊選才入學,2年內和國內外專家學者發表10篇國際論文,6種新種隱翅蟲,創立「台灣研蟲誌」期刊,提供昆蟲愛好者研究平台。

胡芳碩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中興大學昆蟲系,胡芳碩雖沒有特定實驗室,但教授李後鋒開放實驗室供他使用,在導師大力支持下,胡芳碩利用課餘時間到實驗室研究,常待到人走光了也還沒回家。

入學2年,胡芳碩和國內外專家學者發表10篇國際論文,刊登在萊佛士動物學公報(Raffles Bulletin of Zoology)、歐洲分類學(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動物分類(Zootaxa)等各大分類學期刊,多以隱翅蟲為主,發表6種新種隱翅蟲。

許多人提到隱翅蟲聯想有毒液,對隱翅蟲情有獨鍾的胡芳碩表示,隱翅蟲的種類多達6萬7000多種,是世界上多樣性最高的生物,在台灣的隱翅蟲約有1200多種,有弱鹼性的隱翅蟲素僅有20種,因人以打蚊子般拍打,隱翅蟲的毒液釋出,才會造成皮膚炎。

胡芳碩發表6種新種隱翅蟲,其中「隱頰脊隱翅蟲」是他在科博館整理標本時發現,該標本存放在館內20年,他說服科博館後著手解剖,後在丹麥實驗室和教授比對,確認是新物種,並完成2篇國際論文定稿,文章刊登在國際期刊。

胡芳碩現正與捷克的跨國研究團隊進行牙蟲游泳行為研究,希望對牙蟲游泳行為演化有進一步認識,他說,畢業後想到丹麥的隱翅蟲分類實驗室攻讀研究所。

胡芳碩自小喜愛昆蟲也養了許多甲蟲,高中時,他與中興大學、台灣大學、彰化師範大學的學長成立「台灣昆蟲同好會」,創立期刊「台灣研蟲誌」,他也是現任台灣研蟲誌的主編,希望提供昆蟲愛好者研究平台,促進台灣昆蟲研究進展。(編輯:方沛清)109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