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吉仲盼食農教育法立法通過 將編10億元推動

2021/5/6 15:48(5/6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行政院通過食農教育法草案,明天送立法院提案,期望立法通過,屆時會設立食農教育推動會,最快6月召開食農教育推動會,將編新台幣10億元預算推動。

農委會下午舉行「食農教育立法說明」臨時記者會,做出以上公布,近期儘速完成相關辦法訂定,由農委會整合各部會、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共同推動。

陳吉仲指出,行政院今天討論通過的「食農教育法」草案,賦予公私部門共同推動食農教育的經費及法源依據,有助於提升國人對農業及糧食生產系統的瞭解,促進農業永續、糧食安全及農產品價格平穩。

他說明,草案內容規範未來設立「食農教育推動會」,由農委會做為行政幕僚,整合各部會、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共同推動食農教育,每年至少召開二次會議,最快6月召開第一次會議;主管機關農委會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教育部、衛福部、原民會及文化部)應寬列預算推動,農委會預計明年編列10億元執行。

推動重點包含落實「國民穩定取得糧食」,因應全球貿易自由化、氣候變遷,政府應致力於讓國民取得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並強化國民對於台灣農業及農產品的認同、信賴及支持。

「增進國民健康」方面,政府應依人民各年齡層以及不同宗教、區域、族群、文化飲食習慣的營養及飲食建議攝取基準,推廣食農教育,減少消費端及餐飲通路的糧食浪費。

「支持在地農業」部分,規範政府機關(構)公營事業機構等辦理各類會議及活動,應優先採用在地生產的農產品或以其為主要原料的食品。

至於「推動地產地消、減少食物浪費」,政府應輔導研發、製造、銷售以在地生產的農產品為主要原料的食品,鼓勵標示原產地至縣市或鄉鎮名,並優先輔導食品業者,餐飲業者實踐在地農產品消費,減少浪費。

「強化飲食與農業之連結」則鼓勵有意推動食農教育的團體,利用在地食材供應團體膳食,提供農業生產及國產品消費資訊;農林漁牧業生產至飲食消費過程的各種教育活動,協助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優先參與食農教育課程活動,每所學校所提計畫補助10萬元。

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說,她對剩食問題一直感到很難過,一年的浪費可讓低收入戶吃10年。她分享,林杰樑生前會帶著孩子種菜,孩子也因為有過種菜、看作物成長的經驗,自然捨不得浪費,都吃得乾乾淨淨。(編輯:管中維)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