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營業者投保2家職業工會 補貼金額從優計算

2021/6/3 16: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可領生活補貼,勞動部今天說,若勞工同時在2家職業工會投保、其中1家投保薪資為2.4萬元,將採有利於勞工的認定。

因應疫情衝擊,勞動部擴大辦理「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只要民國108年度個人各類所得總額未達新台幣40萬8000元、且於今年4月30日已由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的自營作業者,就可以申請相關補貼。

其中,延續去年針對月投保薪資未超過2萬4000元以下的勞工,每人補貼新台幣3萬元,至於月投保薪資超過2萬4000元,也就是月投保薪資等級在2萬5200元以上的勞工,這次也將給予每人新台幣1萬元的補貼,預計將有185萬人受惠。

勞動部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相關細節,在自營業者補貼部分,勞動部勞保局長鄧明斌指出,去年曾領過生活補貼、今年也符合資格的自營作業者約100萬人,第一批核發約98萬人,款項明天就會撥付,也會註記「行政院發」,其餘1萬多人去年選擇收支票,因還需一點寄發流程,時間會稍晚。

鄧明斌也提到,因為今年擴大投保薪資級距,預計新增84萬人可領生活補助,勞保局會把名冊送交工會轉知會員,民眾下週就可上勞保局網站登錄資料作線上申請。

去年發放自營業者補貼時,遭質疑沒有確實排富,外界擔憂相同情況今年可能重演,鄧明斌說,針對所有被保險人,勞保局都有定期專案查核措施,會針對加保資格、投保薪資做審查,今年國發會也有建置雲端平台供各部會上傳資料碰檔,避免有人重複領取各部會同性質補貼。

鄧明提也提到,去年有極少數的自營業者有同時在2家職業工會投保,今年也採有利於勞工的認定,只要其中1家職業工會的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含)以下,補貼金額以3萬元核發,但不會再重複發給1萬元勞工生活補貼。

若是有同時在事業單位投保,鄧明斌說,有許多勞工有兼職,因此只要有在職業工會加保,符合財稅條件,就會依照在職業工會投保的薪資給予補貼。(編輯:陳政偉)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