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症阿伯想和家人視訊團圓 醫護力拚仍留遺憾

2021/6/9 19:26(6/9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鴻國新北9日電)這場疫情造成了許多家庭的生離死別,部北醫院就有重症阿伯一家5口,4人染疫,醫護努力想達成他和家人視訊團圓心願,卻等不到兒子送來手機就往生,留下家人最慟遺憾。

在衛福部台北醫院臉書專頁最新貼文,真實寫出了重症病人及醫護間相互關懷的情感。文中,60多歲的阿伯在家裡感覺到很喘,喘到隔天實在覺得不行,才叫了119送醫,PCR篩檢確診感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阿伯送進護理站時,狀況已經很不好,本身有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他,X光肺部白化浸潤嚴重,醫師當下醫囑使用高流量氧氣進行相關治療。與阿伯同住的媽媽、太太、小兒子也都確診了,媽媽在檢疫所隔離,太太的狀況比阿伯還差,直接到ICU(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小兒子居家隔離,一家5口,4人染疫,未同住的兒子篩檢陰性,成了全家唯一支柱。

貼文稱,醫療團隊都很用心照顧治療阿伯,但治療過程真的讓病人很不舒服,插管時讓肺部纖維化的阿伯氣胸,痰很多卻又無法自己咳痰,在無法供阿伯有效的含氧需求下,隨時有死亡的風險,分秒的變化都讓阿伯和醫護團隊面臨痛苦且沉重考驗。

入院第4天中午,阿伯艱難地用筆寫下他想拔管。那天是「小米」護理師當班,阿伯在鎮定和止痛藥的雙重藥效下,感覺好多了後,拿著筆緩緩寫下「太太好嗎?媽媽還好嗎?」護理師和阿伯的家人們確認狀況時,小兒子還驚訝的說:「爸爸還清醒嗎,可以用視訊嗎?」

因此,大家說好由沒隔離的兒子下班後拿手機來病房,一家5口視訊團圓。護理師「小米」跟阿伯說,「家人們都很好,大家都叫你要加油,等你回家」。只是沒過多久,阿伯的病情就急轉直下。用了抗病毒藥、止喘藥、抽痰、類固醇、升壓劑等所有能對抗疾病惡化的處置都做了,所有當班的護理師都很難過,用盡了一切方法仍無法阻擋生命的流逝。

護理師們希望完成阿伯跟家人見面的願望,多次連絡下,終於兒子趕到了,護理師「小米」在情急之下拿著手機試圖做最後的努力,她將手機包好開啟視訊,衝到阿伯身邊時原本有緩慢波動的心電圖突然呈現一直線,並響起急促的警報聲,阿北走了。

在護理站看著病房監視器畫面的兒子淚流不止,透過連通的對講機不斷喊話「爸,你不能走」、「爸,你再加油一下、會好起來的」、「爸,你再堅持一下」,最後,他無力跪地呼喊著,深深嘆了口氣說「爸…別擔心,家裡有我」。而護理站的大家也不禁流淚。

貼文來到末尾時,醫護由衷寫了,端午節快到了,想和家人說的不是「我在返鄉的路上」,也不是「我回來過節了」,而是「你們在家嗎?我也在家」「你們都好嗎?我也很好」「我們都要健健康康的喔」。(編輯:方沛清)110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