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標育成44新品種抗極端氣候 農委會續強化科研

2021/12/7 15:34(12/7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天宣布,因應極端氣候及國際競爭,將強化「精準調控、穩定生產」政策。農委會說,今年預期效益已達成,含育成逾44個新品種,超出原定的30個,將強化研發。

農委會舉行記者會,公布上述成果。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說,今年已技轉65件,促成國際廠商在台採購金額達新台幣20億元。

林學詩簡報指出,因應極端氣候,全國透過農委會各改良場、各試驗所長期投入研發因應,每個抗極端氣候的品種育成,動輒7、8年,甚至15年以上才能完成,而他所看到最新數據,110年迄今已育成新品種超過44個,超出原定目標的30個。

這些新品種、新機具及新生物資材,例如花蓮區農改場的耐熱青蔥蘭陽5號,苗栗區農改場的草莓苗栗1號夏季植株生長不弱化。桃園區農改場的桃園1號金脆白(小白菜)生長快、產量高等。還有高雄區農改場開發出鳳梨採收輔助機,可以省工。農試所開發雞糞粒肥,在原民栽種高山蔬菜區推廣使用,不會臭、不引來蒼蠅等。

其他包含原定推廣高產值作物栽培面積10%、增加農民收益10%,並提升農產附加價值10%、提升有機耕作產量10%、節省農民作業支出及成本與人力10%、減少市場價格波動20%、提升農政單位檢驗效能10%、減少過多資源浪費與耗損10%、減少20%田間防治農藥使用等相關預期效益,都已達成。

他並說,包含上述成果的科技研發有五大核心價值,包含高效省工、安全友善、優質保健、放眼國際、多元價值。

農糧署副署長胡忠一舉例,陳駿季從擔任農試所所長任內就推動農業自動化研發,最近遇到中國暫停輸入台灣釋迦,也研發出冷凍釋迦,讓日本認定是產品、非鮮果,得以符合防檢疫規定轉銷日本,結合台大科研成果,也提高釋迦運輸保鮮度,都是各場試所的努力成果。

陳駿季強調,農業是從種到收、產到銷高度複雜的農業耕作循環,鳳梨不能銷往中國後,農試所也要推出芒果鳳梨,相關研發最後並要落實到技轉運用。

陳駿季並說,今年原本乾旱,8月起豪雨,面對極端氣候、國際競爭,要強化推動「精準調控、穩定生產」政策因應,且都有賴農業科技研發精進,農委會呈現這一年來達成的成果,動支預算43億元,以中央部會來講並不多,希望新年度有更多預算推動,向國人展現更豐碩的成果。(編輯:管中維)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