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貓頭鷹生態鏈 屏科大在鳳梨田架設巢箱

2021/12/14 16:02(12/19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4日電)屏東科技大學攜手遠雄人壽,推動「守護億隻鴞」環境生態復育計畫,在屏東高樹鄉鳳梨田設立老鷹棲架,成功吸引貓頭鷹棲息,如今進一步在鳳梨田架設巢箱,希望吸引貓頭鷹繁殖。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曾經在屏東萬丹鄉推動友善紅豆田,不使用農藥及毒鼠藥,讓老鷹數量逐年增加,並讓萬丹的「老鷹紅豆」打出了名號;又在台中市霧峰區推動老鷹棲架,吸引以田間老鼠為主食的黑翅鳶棲息,友善稻米區為霧峰打造了「黑翅鳶米」。

1年多前,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在屏東高樹鄉善導書院的鳳梨田豎立老鷹棲架,原以為會像其他地區一樣吸引黑翅鳶及黑鳶(俗稱老鷹)棲息,獵食田間鼠類,沒想到吸引最多的卻是領角鴞(貓頭鷹)。

屏科大與遠雄企業今天在屏科大召開成果發表記者會,鳥類生態研究室博士林惠珊表示,鳳梨農最怕的是田間老鼠,透過棲架設立吸引貓頭鷹棲息,獵食老鼠,除了生態研究,現在開始搭配偏鄉環境教育及友善農產品推廣,打造以貓頭鷹為首的永續生態鏈。

林惠珊表示,最近又在高樹鄉泰山和舊寮國小旁的鳳梨田掛載貓頭鷹巢箱,也在新住民阮氏政的阿九鳳梨農場架設棲架和巢箱,希望在12月至明年3月的貓頭鷹繁殖期,能吸引貓頭鷹繁殖,打造貓頭鷹生態鏈。

「這是別的地方沒有的情形」,林惠珊表示,多數地方的棲架都以黑翅鳶棲息居多,高樹鄉的地理環境農田鄰近山,而貓頭鷹的棲息地在樹林,因此,吸引貓頭鷹的棲息及獵食田鼠,也有黑翅鳶、鳳頭蒼鷹等經常出現,但仍以貓頭鷹居多。

林惠珊說,這次的貓頭鷹專案,從田野間的棲架架設到貓頭鷹巢箱掛載、高樹鄉無毒鳳梨推廣、減少使用老鼠藥的概念引入田間,是挑戰透過企業端打造生態環境,明年春節,屏科大將協助農場推廣「鴞旺來」春節禮盒。

阮氏政表示,原本是透過泰山國小學校介紹,邀請專案人員在田裡架設棲架和巢箱,田間生態變得非常豐富,除了原本的山豬和老鷹外,拍到的動物越來越多種,他們完全不必使用老鼠藥。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生態的永續發展是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如果沒有永續,一些保護生態的計畫就會變成曇花一現,既感謝也希望透過與遠雄的合作,能夠讓更多企業響應生態鏈打造。

遠雄人壽總經理趙學欣表示,期待不是只有1年的合作,而是希望經過連續的努力,能讓貓頭鷹的守護及對台灣環境的守護形成企業文化意識,並拋磚引玉。(編輯:陳仁華)110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