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台美已實質軍事交流 環太軍演是最後一哩路

2022/7/15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5日電)2022環太平洋軍演正在進行,台灣雖未受邀,但學者今天表示,對美行政單位而言,現階段台灣參與環太演習恐引起區域不穩,且台美已實質軍事交流,環太軍演只是「最後一哩路」。

美國眾議院今天則以329票贊成、101票反對,通過「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FY23),支持邀請台灣參與2024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RIMPAC),以提高台灣軍隊備戰能力,並向北京傳達訊息。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告訴中央社記者,儘管類似的法案與決議很多,但是對美國行政單位而言,深化軍事交流的方式不一定要從環太平洋軍演開始,而是有其他不引起注意,且對區域政治、美國及中國關係衝擊較小的選項。

揭仲表示,美國已邀請或接受台灣軍方派員赴美接受訓練,甚至參與「只有美軍」參與的演習與科目,而不開放台灣參與由美軍主導的多國演習原因,在於當多國軍演進行時,各國軍隊均會出現國旗與國歌,若台灣參與而出現中華民國國旗,中國是否解讀成美方否定一中政策,進而引起區域不可測狀態。

他也指出,若美國為了讓台灣參與,但要求不得出現國旗或國歌,甚至軍艦靠港時不能懸掛國旗等委屈自己的方案,台灣及美國國會不一定能夠接受。因此既然台美間已有其他增加軍事交流的方式,短時間就不太可能採取會引起連鎖效應的舉動。

但揭仲提到,相對於以敏感的戰機、船艦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台灣未來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演習仍有其空間,因此相關單位應積極向美方爭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認為,台灣不必急於一時參與環太軍演,因為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uel Paparo)在今年環太平洋演習上就已表示,軍演是依2027年台灣海峽情勢所設計,在於提升國際聯盟因應相關狀況的熟練度,其中包括兩棲作戰和遠程打擊等。因此環太演習的本質就是劍指中國。

蘇紫雲指出,台灣雖然沒有參與軍演,但在是軍演前的多項重要會議台灣都曾與會,最明顯的就是6月在日本東京舉辦的太平洋兩棲領導人研討會(PALS),海軍151艦隊長張世行少將、陸戰隊指揮部副參謀長上校吳志孝等人就參與這項研討會,且更與美軍方人士互動,因此台灣與美國早已進行實質交流,參與環太平洋演習只是「最後一哩路」。(編輯:翟思嘉)111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