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保資訊更安全 清大執行台灣首次量子加密測試

2019/11/26 19:12(11/26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6日電)隨著運算能力超越超級電腦的量子運算技術出現,資訊安全也出現新的隱憂。清大的研究團隊近日完成台灣第一次的量子加密通訊測試,可望以新技術讓資訊傳輸更安全。

科技巨擘Google日前宣布在量子運算研究領域達成取得重大突破,利用實驗性量子處理器在短短200秒內,完成傳統超級電腦必須耗費1萬年才能執行完成的運算任務。這項突破不僅吸引國際關注,同時高速的運算效能也引起資安威脅的隱憂。

為了克服量子運算技術可能帶來的威脅,清華大學前瞻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教授牟中瑜、副教授褚志崧率領的團隊,利用組成光的最小粒子,光子,傳輸加密的密碼並成功完成台灣第一次的量子加密通訊測試。

2016年中國科技學術大學證實了「量子加密」可用於遠距離通訊,而且這項量子加密技術具有比過往加密更複雜的特性,不只無法被破解,還可以示警駭客的存在,因此被視為可以抵抗量子運算帶來資安風險的利器,世界各國研究人員紛紛投入研究。

牟中瑜指出,現行的RSA加密演算法雖是以複雜的運算構成,確保不會被運算能力不足的電腦破解。然而量子運算出現後,大幅縮短了運算的時程,並超越了現行的超級電腦,這也讓RSA加密演算法的安全出現隱憂。

牟中瑜進一步說明,量子加密法除了複雜的運算外,還加上了其他的加密規則,使得量子運算即便計算速度再快,都無法破解加密,大幅提升資安。此外,由於光子的脆弱特性,若遭遇第三監視或攻擊,將會留下痕跡示警,藉此確保資訊不被竊取。(編輯:楊凱翔)108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