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耕隊譜出異國戀 闊別43年帶妻小返鄉

2018/4/14 18:53(4/14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4日電)40幾年前隨農業示範隊到馬達加斯加共和國(前稱馬拉加西)的阿美族男子陽清基,譜出異國戀情留在東非,闊別43年,他今天帶妻女、孫子回到台東,族人以傳統阿美族美食迎接。

「爸爸、媽媽對不起,很遺憾,你們過世時,我無法回來」,77歲的陽清基回到台東弟弟的家門前時,停住腳步,依著習俗,拉妻子的手下跪,他告訴已經往生的父母親,「我們回來了,還有女兒、孫子」。

陽清基的弟弟趕緊迎上前,扶起哥哥和大嫂,弟弟告訴陽清基說,「回來就好,大家都在等你」;接著,陽清基的女兒也帶著兒子進入庭院前下跪,向爺爺及祖先請安。

早期政府號召農業示範隊(即農耕隊)前往中南美和非洲,當時30幾歲的陽清基奉派到東非當時稱為馬拉加西共和國的農耕隊,他並在當地結婚生子,留在非洲,未再返國。

去年4月間,陽清基的妻子和女兒,遠從馬達加斯加到台東縣警察局台東分局馬蘭派出所求助,女兒希望警方幫忙找「父親陽清基的家人」。警方找出資料,40幾年前的確實有一名叫「陽清基」的人,隨農耕隊到東非,從此沒有訊息。

警方幫忙找到陽清基的親戚,母女隨即出示陽清基手寫族譜,以及一封家信,接待的親戚確認「陽清基」就是40年前失聯的二哥。

當時母女告訴台東親人,陽清基在馬達加斯加結婚後,曾經回台灣一次,當時在台東市馬蘭地區的家人已搬離,所以沒有見到親友。這幾年,年邁父親很想台灣親人,但身體狀況不允許長途搭機,於是希望她們母女到台東尋根,幫他圓夢。

陽清基的身體最近好轉,決定親自回台,今天帶著妻子、女兒和孫子回到弟弟的家,長輩、族人聚集迎接,並且煮了阿美族美食豬肉,要讓闊別40幾年的親人品嚐阿美族的味道。

陽清基的外甥女陽佳蓉說,大舅(陽清基)年輕時非常優秀,考上那個年代的公務員,後來國家徵召去了馬達加斯加農耕隊服務,致力於馬達加斯加農業耕作,最後一次見面是在民國64年,後來政府與前身為馬拉加西共和國的馬達加斯加斷交,當時通訊不發達,家人從此和大舅子失聯。就這樣大舅離開家裡將近半個世紀。

陽清基向長輩、族人報告,當時他有想要回台灣,但因雙方斷交,無法返國,後來在當地結婚,更無法抽身返台,沒想到一待就40幾年。

陽清基說,去年他身體狀況不好,於是叫妻子和女兒拿著族譜和家信,到台灣尋找親人,很幸運找到弟弟住家,於是他更堅定要回台灣,今年他身體狀況很好,於是回來和大家見面。

陽清基在族人、長輩面前,告誡妻子、女兒、孫子,「這裡是我們的根,不能忘本」。陽清基計畫會在台東待一陣子才會離開。(編輯:卞金峰)107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