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善復育火金姑棲地 新北58處浪漫螢光點點

2019/4/20 15:49(4/20 2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新北市各地今天起舉辦賞螢活動,市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螢火蟲是重要生態環境指標,友善田園耕作的永續經營方式,維護螢火蟲棲地,讓三芝與石門許多社區重回螢光點點。

市府農業局表示,一年一度的賞螢季又到了,這個季節常見螢火蟲種類是黃緣螢、端黑螢、黑翅螢、紅胸黑翅螢等。因推動友善耕作,讓許多曾消失於田野中的美麗動植物再現蹤跡。

新北市沒有過多的人為設施,鮮少人為破壞,自然生態環境保存完整的地方,非常適合螢火蟲生長。石門嵩山社區、三芝共榮及安康社區、五股綠竹社區螢光點點,不但梯田螢光閃閃,林間也掛起燈籠。

螢火蟲生長需要在沒有光害影響的地方,且要有乾淨水源、一定的水草和螺類生長。

每年春末夏初螢火蟲繁殖期間,都有大量的螢火蟲發生。螢火蟲出現的季節,太陽下山後,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就出現在森林步道、周邊有水域的草叢,都能看見小小的「火金姑」身影,跳著讓人驚異的求偶之舞。

欣賞「火金姑」在黑夜中閃閃發亮的可愛模樣,最佳時間為晚間6時30分至8時,可看準時間再前去觀賞。農業局長李玟提醒,民眾夜晚賞螢時要謹記不喧譁、不捕捉、不以燈光直射螢火蟲,及沒有光害的「三不一沒有」原則。

如果攜帶手電筒,要以紅色玻璃紙罩住,避免干擾螢火蟲活動。賞螢期間要注意自身安全,最好結伴同行,避免發生意外。

新北螢火蟲祭20日開跑至5月15日,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直潭國小、屈尺國小等15校,以螢火蟲棲地整合社區自然生態,規劃免費親子賞螢活動。其中,直潭國小培訓學童成為賞螢活動解說員,邀親子賞螢也推廣螢火蟲生態保育。

新北市超過一半以上行政區有賞螢景點,新店銀河社區、新店區尺、平溪菁桐老礦坑、平溪紫東社區、貢寮龍崗社區、新店文山農場、和美山、石碇華梵大學及烏來林業生活館、雲仙樂園、三峽大板根森林步道等也有賞螢導覽。

市府交通局表示,賞桐與賞螢接駁公車由台北捷運永寧站3號出口發車至土城南天母廣場,20日至27日期間例假日行駛。配合夜間賞螢活動,於20日加開夜間賞螢公車夜間6時至9時,班距10至15分鐘,採一段票收費,民眾可使用雙北定期票搭乘。

農業局整理全市58處賞螢地點,結合各區公所、客家事務局的賞桐花與螢火蟲活動、及教育局舉辦的賞螢活動,提供「新北市賞螢全攻略」,讓市民秒懂新北市賞螢點,可於農業局網頁查詢各區賞螢活動訊息。(編輯:李錫璋)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