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指首創寵物長照卻輸新北 北市府:規範不同

2022/7/10 16: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0日電)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今天指出,北市府率全國之先推「寵物長照」,但新北市的動物安養機構數卻為北市8倍,批正、副市長只會找毛小孩作秀。動保處說,兩市規範不同,難以相較。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為協助飼主照顧高齡寵物,台北市政府在2016年率全國之先開始輔導設立「寵物安養機構」,也就是所謂的「寵物長照」,但如今卻被新北市政府大幅超車。

根據北市府自2016年8月起訂定「台北市動物安養機構輔導要點」,要讓台北市的毛小孩都能「擁有安寧及終老照護場所」,不管是慢性病、有障礙或是高齡(7歲以上)寵物都在此照顧範圍,且動物安養機構在取得認證後,可獲最高新台幣20萬元的開辦費補助,以及每人每月1000元的人事補助及和每月最高1萬元租金補助。

吳沛憶指出,經調閱資料發現,台北市現僅17家寵物安養機構,依服務項目分為4級,單純提供照顧的第4級有3家,可提供一般診療的第3級有11家,可提供專業診療的第2級有2家,可作為培育中心的有1家。

反觀,新北市從2019年開始設立「特定寵物長照機構」,比北市晚3年,數量卻大幅超前,依據新北市動保處資料顯示,新北寵物長照機構已達136家、為北市的8倍,且其中有長照動物醫院達65家、特定寵物長照之家有71家。

吳沛憶說,根據北市輔導要點,每10隻動物置照護服務員1人,從人力比可估算出北市安養機構共可收約690隻寵物;但根據農委會「110年度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台北市家犬總估計數為12萬6358隻,家貓總估計數有10萬1635隻,共22萬7993隻,所以北市安養機構總共只能照顧到千分之3的寵物。

她認為,雖非每隻毛小孩都需到安養機構,但此比例仍過少。另新北市的家犬家貓總數為31萬8666隻、為北市的1.4倍,雖其毛小孩數量確實較多,但兩市動物安養機構需求也不至於相差至8倍。

同時,北市要點有明定補助,新北反而沒有,顯示北市遠遠落後且政策執行有問題。

吳沛憶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副市長黃珊珊平常都很愛找毛小孩作秀,但實質政策推動卻不用心,呼籲動保處應進行檢討推動策略和加速制度精進,讓動物安養機構的設置更普及,以因應台北市23萬毛小孩的需求,並指首長不能要作秀時才想到毛小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北市動保處副處長陳英豪告訴中央社記者,北市府針對輔導設立「寵物安養機構」都有嚴格規定條件和要求,包括其營運規範和品質等在內,像是動保處有和台大獸醫系合作開課,業者上課後還須經獸醫師認證,且每年定期查核和補助審核,相對新北市做法,更加嚴謹、徹底。

陳英豪說,像是上課次數就相對比新北市要求多,且隨時對業者有稽核作為,希望藉此保障毛小孩和飼主的權益,兩市相關規範不同、不可相提並論。(編輯:李錫璋)111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