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高中生疑嘲弄原住民 斷章取義背後的社會分裂

2019/1/22 08:23(1/22 0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1日專電)一段美國白人高中生疑嘲弄原住民越戰老兵的畫面引爆撻伐,但這起疑似種族歧視事件可能是遭有心人斷章取義。事件證明操作社群的容易性,也再次凸顯美國社會的嚴重分裂。

美國肯塔基州北部私立男校科文頓天主教高中(Covington Catholic High School)高中生桑德曼(Nick Sandmann)18日在華府參加遊行時,被拍到在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台階上,微笑瞪著在唱歌打鼓的印地安活躍人士菲力普斯(Nathan Phillips),背後的同學大聲鼓譟。

這段畫面被上傳到社群媒體後立即引發眾怒,各方撻伐紛至沓來,譴責這名頭戴美國總統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口號棒球帽的學生種族歧視,要求學校開除這群學生,校方也發表聲明譴責學生行為,表示會立即展開調查。發出「不平之鳴」的不乏聯邦參眾議員、社群意見領袖與媒體。

但這起風波在20日晚間急轉直下。桑德曼發出聲明表示,影片遭到曲解,否認對菲力普斯做出任何不尊重行為。他們的「鼓譟」是在隨行老師許可下,以高呼「學校精神」口號的回應,好蓋過衝著他們而來的「仇恨言論」。他的微笑只是為了藉由保持「靜止不動及冷靜」來緩和氣氛。

隨著更多相關影片曝光,主辦單位「為生命遊行」(March for Life)已經收回譴責聲明,積極參與政治活動的藝人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也收回對這群少年譴責。

事實的真相仍有待釐清,但事件造成的損害已經難以彌補。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就說,這起衝突成為美國種族對峙與政治緊張局勢的最新爆點,各說各話的結果,解讀分歧。

有人認定這群來自美國保守中西部的白人年輕男性面對年長原住民,就是心懷嘲諷,帶著明顯種族歧視立場;也有人認為這只是一群愛鬧的年輕人跟著音樂起舞,背景聲中也聽不到任何帶有歧視的言語。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也指出,這起事件伴隨而來的譴責與抨擊,正發生在美國極端政治對立的最糟糕時刻,這些聲音讓美國社會更加分裂,民眾在知曉事實真相前就已經做出結論。

遺憾的是,這起事件正發生在美國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於1963年發表知名演說「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的同一地點。金恩博士一生為美國黑人平權奮鬥,甚至付出生命。

今天是金恩博士紀念日,全美各地都有大小紀念活動,川普也特別協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前往華府金恩博士紀念公園獻花悼念。但在金恩博士90歲冥誕之際,種族仍是美國社會最尖銳、分化的議題之一。(編輯:施燕飛)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