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博物館撤藝術品 千人吃香蕉抗議網路PO照挺

2019/4/30 12:22(4/30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沙29日綜合外電報導)約有1000人今天齊聚波蘭華沙國家博物館外,抗議館方上週決定將館長視為「有傷風化」的藝術品下架,許多人吃香蕉表達訴求,多名政治人物和藝術家也在網路上傳吃香蕉照片聲援。

館方下架的作品之一是波蘭藝術家納塔莉亞‧LL(Natalia LL)1973年「消費者藝術」(Consumer Art)影片,片中可見一名女子吃香蕉,不時出現疑有性暗示的動作。

路透社報導,根據館方,這支影片26日才下架。館方也撤下藝術家科茲拉(Katarzyna Kozyra)的裝置藝術,這件作品展示一名女子牽著兩名扮成動物的男子散步。

根據波蘭「選舉日報」(Gazeta Wyborcza),館長米齊奧列克(Jerzy Miziolek)26日要求撤下這些展品,表示「某些與性別有關的題材不應直白地展示」。館方之後承諾恢復展出,但抗議人士仍然舉行活動示威。

一名25歲律師手持香蕉走向抗議群眾時說:「我們反對國家的審查制度,尤其是在藝術方面。」

若干波蘭藝人、政治人物和藝術家在社群媒體上傳吃香蕉的照片,利用#jesuisbanan和#bananagate等主題標籤,抗議他們所謂的博物館和文化部審查制度。

米齊奧列克今天在博物館官網刊登的聲明中說:「展覽的調整其實是我方相關義務的一部分,也是讓機構運作更有活力的新願景一環,並非貶低博物館館藏或審查制度。」

美聯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報導,米齊奧列克今天宣布會讓這些藝術品恢復展出,但只會展到5月6日,屆時整個現代藝術畫廊會重新布置。米齊奧列克和文化部否認館方受到任何壓力。

波蘭右翼保守派法律正義黨(PiS)2015年上台執政後,文化部因多次干預劇院和博物館等文化機構領導人選的決定而招致批評。例如在2017年,文化部拒絕提供當初承諾的經費給波茲南市(Poznan)藝術節,以示對藝術節主辦人的不滿。

文化部這次在官網刊登聲明說,未參與文化機構展覽決策,但確實會重視民眾投訴,追蹤了解這些機構負責人的狀況。

文化部還貼出一封信的副本,說是來自一名不安的家長,對方宣稱他們的小孩因為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的展覽而「心理受創」,包括看到女性寬衣解帶和孩童被刀砍的影像。(譯者:盧映孜/核稿:張曉雯)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