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年金新制公布未熄怒火 工會揚言持續罷工

2019/12/11 23:35(12/12 0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1日專電)法國總理菲力普今天在法國經濟、社會暨環境理事會議中,公布飽受爭議退休新制的多項細節。然而積分、退休年齡等爭議並未達到工會期待,工會揚言將加強並延長社會動員。

主要公布內容包含,維持以參數計算年金的「積分」制度、確認特休制度的退場、維持62歲退休法定年齡,並加上64歲的「平衡年齡」、2022年新制正式上路、確保教師年金不減等。然而多項內容未回應工會團體訴求,各界不滿聲浪持續,工會揚言醞釀下一波罷工與示威。

法國總工會(CGT)秘書長馬蒂內茲(Philippe Martinez)回應說到,「政府嘲弄了所有人」,且不相信鐵路人員會對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的發言感到滿意。他表示,政府企圖「個人化」退休制度,要求所有人更晚退休,這是無法接受的。

法國總工會鐵路員工代表布倫(Laurent Brun)向法新社表示,將加強罷工行動,因為積分制度並不公平。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秘書長貝爾傑(Laurent Berger)則表示,64歲的退休年齡已「超出底線」。

全國自主工會聯盟(UNSA)批評菲力普的報告並未達到人民期望。團結鐵路工會(SUD-rail)也表示失望,並將加強社會動員力道。

極右翼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與極左派領袖梅蘭雄(Jean- Luc Melenchon)也都對政府的態度表示不滿。雷朋說,情況「極度令人憂心」;梅蘭雄則表示有錢人的優勢仍在,「改革既不公平也不公正」。

菲力普在今天的報告中首先感性表示:「法國不曾也不會選擇『人人為己、不顧他人』這條路。我們試圖保留社會契約中最緊密且有力的連結。」他強調改革並非戰爭,他不希望看到法國走進權力關係的邏輯,也不想要「修辭學之戰」。

改革內容的部分,「積分」的參數計算方式確定將不會改變。他表示,積分計算的方式,將會由社會各界共同制定,未來退休法案將確保這些積分不會減值,這也是工會提出的擔憂之一。

目前的退休制度依職業與身分類別分為42種,新制度將參考瑞典,簡化所有現行分類,一律採統一制,意即不分職業與身分,所有人的退休條件都會以「點數」方式計算,收入、特殊職業事件、工作時數、年資與工作艱困程度等都將納入計算參數。

統一制的實施代表特殊制將走入歷史,這是新制的重要原則,菲力普強調:「帶著沉著、決心與尊重,我對工會組織說,統一制度已經來臨,而特殊制則大限已至。」

菲力普接著指出,女性將是統一制的贏家,因為新制能填補薪資落差。目前女性退休金仍是男性的一半,而且女性更常必須面臨事業中斷。為此新制中,自第一次生育後,就可獲得補充積分,積分可選擇給母親或是父親。

面對新制有利富人的質疑,菲力普指出,富人繳交的分攤金將比現行更高。而退休金的最低金額也保證訂在每月1000歐元,亦即法定最低工資的85%。

此外,針對飽受批評的退休年齡,菲力普承諾將維持62歲的法定退休年紀。但他也指出,為了打平年金收支,並鼓勵人民增加工作年數,將採納設置退休制度高級委員會(Haut-commissaire aux retraites)的提議,在退休法定年齡之上,加設「平衡年齡」以及「獎懲制度」。預計將於2027年將「平衡年齡」設在64歲,以達到預算平衡。

曾表態支持統一制的法國民主工會聯盟秘書長貝爾傑對「平衡年齡」相當不滿,表示政府已「超過底線」,並強調這應該是制度的改革,而非參數的改革,政府不應混淆兩者。他說:「要求人民晚點退休,這已經超出底線了。」因此,他將與工會商討,該如何繼續這場運動。

至於新制正式上路的時間點,菲力普表示,2022年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將會直接採用新制,也就是2004年誕生的這一世代。而已在職場的勞工,將會以1975年做分水嶺。1975年後出生的人,之後也會改用新制;1975年前出生的人將不會受到影響。

隨後,菲力普談到擔心將受新制大幅影響而大規模動員罷工的教師。他嚴正表示:「我們不會接受教師受新制影響而損失任何一分錢,這件事不會發生。我們會在新法中規定教師的退休金比照公務人員。」

關於醫院的照護人員,他表示,將會把夜間值班納入年金「艱困勞動」參數的計算項目,並設置新措施以確保兼職照護人員的薪資。

菲力普呼籲公共企業的領導人能和工會組織進行對話,「這個讓上百萬法國人受苦的罷工應該要停止了」。根據菲力普所提時程,新制草案2月底提交國會,而2022年1月,新的權益即將上路。

最後,菲力普表示政府有決心推動這個「更強、更簡單、更公正」的退休制度,他總結,「這並非跳進未知,而是重返根源」。(編輯:林憬屏)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