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貝魯特大爆炸 專家推斷恐爆竹引燃硝酸銨

2020/8/6 12:07(8/6 1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貝魯特5日綜合外電報導)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發生驚天大爆炸,專家推斷及錄影畫面顯示,起因似乎是爆竹點燃硝酸銨引發大爆炸。

這起事故的損毀規模從貝魯特港區的爆炸中心向外延伸,連數公里外的建築玻璃都震碎,與硝酸銨引發的其他爆炸案雷同。

常用於農肥的硝酸銨本身不會自行引爆,得有另一個火源才能引發。在貝魯特大爆炸中,火源可能是港區倉庫內儲放的爆竹引發的火災。

網路上流傳的影片顯示,這場災難一開始,從大火中升騰的煙霧裡出現火光和亮光,之後才發生大爆炸。

研製爆炸物品的以色列的塔馬集團(Tamar Group)老闆哈尤恩(Boaz Hayoun)說,這可能意味災難現場有爆竹;塔馬集團在爆裂物安全及相關認證議題上,與以色列政府合作密切。

哈尤恩接受美聯社訪問說:「大爆炸前,可以從火焰中心看到火光,聽得見像是爆米花的聲音,還可以聽到汽笛聲。這是爆竹的特性,視覺效果、聲音,以及從緩慢燃燒到大爆炸的變化。」

貝魯特港區周圍慘遭爆炸蹂躪,情景很像其他硝酸銨引起的爆炸,例如1995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炸彈案和1947年德州船艦爆炸案。

爆竹與煙火在黎巴嫩很常見,多用於宗教與婚禮慶典。哈尤恩說,軍用爆裂物的運送通常沒有安全疑慮,但中國製的「廉價爆竹」通常品質低劣,很容易引燃,尤其天氣炎熱時。

他表示,最終結果就是「數百噸富含能量的物質」被引爆,產生這麼大規模的爆炸,「一開始絕對是爆竹引起的」。(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貝魯特爆炸 白宮幕僚長:未完全排除蓄意攻擊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