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颶風約塔登陸尼加拉瓜 風暴頻繁氣候變遷是禍首

2020/11/17 1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尼加拉瓜比爾威16日綜合外電報導)最大等級的5級颶風約塔(Iota)今天在尼加拉瓜的加勒比海沿岸登陸,帶來災難性強風、豪雨和暴潮。區域領袖警告,氣候變遷造成的破壞,把數百萬人逼向缺糧邊緣。

尼加拉瓜氣象研究所主任巴卡(Marcio Baca)在記者會中說:「威力強大的颶風約塔已在眼前,已經登陸,此刻颶風中心已經觸及好勒佛(Haulover)沿岸。」

中美洲和墨西哥南部兩週前剛遭另一個颶風伊塔(Eta)肆虐,損失大量農作物,山坡地被破壞,造成數十人喪生,迄今許多城鎮的洪水仍未退。

從巴拿馬到瓜地馬拉的各個政府,因憂心約塔會帶來類似的破壞,早在颶風報到前就急忙將民眾從山坡地、火山邊、近水的區域撤離。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表示,遭受伊塔襲擊後,數百萬人正迫切需要糧食。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在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均表示,中美洲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區域,颶風伊塔重創下,成千上萬個家庭的農作物全都化為烏有。

2020年颶風季堪稱史上最旺盛,加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引發的經濟危機,讓中美洲遭受雙重打擊。專家們警告說,日加嚴峻的困境恐惡化疫情、推升飢餓人口、促使該區更多人走上移民路。

美國民營氣象預報服務公司AccuWeather資料顯示,颶風約塔是繼1932年風速每小時281公里的古巴颶風(Cuba hurricane)後,這個區域11月威力最大的風暴。

聯合國難民署上週表示,氣候變遷導致中美洲各地降雨、乾旱情況雙雙加劇,並稱這種現象會加遽貧困,迫使人們遠走他鄉。

隨著全球均溫上升,颶風威力日益增強,旋轉更為緩慢,拉長它們在陸地肆虐的時間。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在最新通報中說,約塔登陸後已轉弱為4級颶風。(譯者:李晉緯/核稿:蔡佳敏)109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