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防疫讓農產品滯銷 河內人送愛搶當賣菜郎

2021/2/28 16:38(3/9 0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8日專電)越南1月再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卻因防疫過度導致海陽省農產品滯銷,河內市許多組織與網友為協助農民爭相扮演「賣菜郎」,有據點一天銷售15 噸。

位在河內和海防之間的海陽省是越南這波疫情重災區,由於當地疫情和具高度傳染力的英國變種病毒有關,海陽省祭出防疫限制措施,物流、人流受阻,加上海防市禁止海陽省貨物與人員進入,導致大量農產品無法海運出口。

疫情發生後不久,河內市街頭2月下旬冒出許多臨時菜攤,一旁都會掛上「海陽農產品」布條,原來是各組織與網友串聯幫忙賣菜,呼籲民眾用越南盾購買受防疫限制影響而無法銷到外省或出口的農產品。

其中越南紅十字會派遣人員、志工開車前往海陽省與河內市交界的防疫管制區收購農產品,並在河內市設立數十據點,協助販售紅蘿蔔、雞蛋、高麗菜、芭樂、蕪菁等,約一星期賣了近500噸。

越南紅十字會中央主席阮氏春秋(Nguyen Thi Xuan Thu)表示,疫情在農曆年前爆發,受到防疫限制措施影響,用以滿足民眾年終消費需求的大量農產品賣不出去,加上農產品不能久放,非常需要幫忙。

她觀察,所有義賣點都有很多民眾前來購買,已經賣了一星期人氣不減,紅十字會所有幹部和志工也很積極響應,一邊協助收購、分配、包裝、一邊運送到自己社區設立據點銷售。

46歲的杜明和(Do Minh Hoa)在河內市西湖區開海鮮餐廳,他在網路上看到海陽省農產品義賣活動,就主動登記擔任「賣菜郎」,以自家餐廳門口為據點,首日就賣出10噸蔬菜,3天累計賣出15噸。

杜明和不只幫忙賣,因為自己開餐廳,他索性把海陽省的農產品拿來入菜,煮了5菜1湯,包含番茄炒蛋、番茄蔬菜湯等請朋友品嘗。由於擔心外界對疫區食品有疑慮,他上菜時還會解釋:「這些都是很安全、高品質的農產品」。

杜明和也承諾,要當農民的最強後盾。「只要疫區還有農產品我就會賣下去,一直到疫情結束」,他觀察,越南人基於相親相愛、物傷其類的同理心,加上疫區蔬菜價格也很實惠,市場反應熱烈。

公益組織「秋天與友人」也在河內市阮悠街(Nguyen Du)設銷售據點,志工團代表成氏秋良(Thanh Thi Thu Luong)說,疫情導致運送過程遇到很多困難,貨車要經過很多管制站,產品要噴灑消毒水,司機篩檢結果必須為陰性才能進入河內市,每趟運貨要經過16 個防疫管制站才能運抵。

阮悠街據點短短一星期共銷售100噸農產品,雖然業績不錯,但成氏秋良觀察,民眾熱情幫忙海陽省農民固然很好,卻意外擠壓河內市農民的生計,為了公平起見,阮悠街據點決定見好就收。

根據觀察,各據點販售的海陽省農產品比市價便宜許多。10公斤芭樂7萬越南盾(新台幣85元)、10公斤高麗菜3.5萬越南盾(新台幣42元)、30顆雞蛋6萬越南盾(新台幣72元),平均一顆不到新台幣3元。

海陽省副省長劉文本(Luu Van Ban)先前接受越南快訊(VnExpress)訪問時表示,海陽省社交距離措施自2月16日至3月3日結束,這期間當地預計收成與銷售的蔬菜等農產品數量超過6萬2000噸。

他說,其中,紅蘿蔔約3萬噸;洋蔥、大蒜超過4000噸;蔬菜1萬6000噸、塊莖類5500噸、芭樂2200噸、香蕉4800噸。他說,由於紅蘿蔔出口量占8成,受各種防疫封鎖管制的影響最大。(編輯:周永捷)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