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最年長職業鋼琴家 百歲生日前辦紀念演奏會

2021/4/8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最高齡現役職業鋼琴家、今年99歲的室井摩耶子,即將在18日迎接100歲大壽,她於昨天舉行紀念演奏會。深愛音樂的室井說,希望能發現更多音樂的美好,「我還不能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室井昨天在東京舉行紀念演奏會,用豐富的感情與純熟的技巧演奏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給愛麗絲等知名曲目,贏得觀眾熱烈掌聲。

即將在18日迎來100歲生日的室井,不改對音樂的熱愛;她說,深切的感受到藝術永無止境,覺得貝多芬的音樂很厲害的時候,又會再遇見不同的音樂,覺得似乎活200年也不夠。

曾在室井門下學鋼琴的女性說,室井說話的方式就跟她以前上課時一樣,演奏起來完全不像100歲的人,讓她非常感動;她希望室井身體健康,以後再多開幾次演奏會。

報導指出,室井至今仍每天在自己家裡彈鋼琴,專注練習的時候,甚至會持續練習到深夜2時。

談到未來的目標,室井說,她希望能接觸到音樂真正厲害與深奧之處;音樂沒有極限,非常有趣,她離不開音樂,她常常想著,到了100歲,就要找出100歲才能發現的東西,「所以我還不能死喔」。

室井出生於1921年,6歲開始學鋼琴,曾就讀東京音樂學校(現在的東京藝術大學),並以第一名畢業。

室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45年開始以職業鋼琴家的身分活動。她回憶說,1945年1月在日比谷公會堂舉辦演奏會後,附近發生空襲,會場周圍頓時成為遺體的安置場所。

即使在戰況日趨激烈的戰爭期間,室井的演奏會連續3天座無虛席,她認為這是因為大家都喜歡音樂、希望能親近音樂。

室井1956年前往德國留學,以柏林為活動據點,曾多次赴13個國家演奏,活躍於國際音樂界;約在60歲左右回到日本,80多歲時仍精力充沛地與交響樂團共同演奏鋼琴協奏曲,多年來並持續舉辦演奏會,是現在日本國內最高齡的現役職業鋼琴家。(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0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